首頁 地方 新北

辨識家暴受虐兒 新北與醫院設專責小組

新北市政府結合司法、醫療、社政等網絡,為兒少保護築一道防線,成立兒少保護專責小組。(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結合司法、醫療、社政等網絡,為兒少保護築一道防線,成立兒少保護專責小組。(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虐兒案例頻傳,據新北市政府統計,有高達四成六的兒少是遭受到家中成員施暴。為了早期發現身心受創的兒少,立即提供保護措施,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衛生局特別與轄內醫院合作,於醫院成立兒少保護專責小組,藉由小組中的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專業團隊研判,當兒少進入醫院時,能夠立即判讀兒少傷勢是否為受虐,進而蒐集相關跡證,成為保護兒少的第一道防線。

副市長呂衛青表示,今年是《家暴法》施行20周年,市府擴大結合社政、醫療、司法等網絡,推動兒少司法早期鑑定及早期介入,希望透過醫療傷勢判定及身心鑑定等專業評估,發掘出施暴行為的真正原因,避免孩子再度受虐,為兒少保護建立安全保護第一道防線。

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以往新北市重大兒保事件都是送台大進行傷勢鑑定,今年增加雙和醫院、八里療養院、林口長庚醫院、亞東醫院、馬偕醫院、耕莘醫院等,未來會共同進行傷勢評估、身心評估、精神鑑定等。

日前新北市1個月內送醫院急診3次的案例中,一次是手腳及胸部被水燙傷、一次是額頭及眼睛出現瘀青,另外一次是全身癱軟無意識,爸媽著急地向醫師表示,孩子是不小心摔傷,但急診室的醫生、護理師及社工師在細心檢查小傳的身體後,發現瘀青不像是碰撞造成,且腦部及眼睛也都有出血情形,明顯是外力撞擊所致。由於醫院的細心研判,檢警得以介入偵辦,爸媽最後承認是因一時情緒失控所造成,事後並為此付出法律上的代價。

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鄧媛表示,18歲以下若發生有昏迷、腦傷、嚴重骨折等身體重大傷害,司法單位會依《刑法》第10條主動啟動司法調查,跨網絡及早保全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