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與太空人對話 紐約學童:好酷!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通過數據中繼衛星(TDRS)連線已繞行地球十萬多次的ISS國際太空站,讓紐約市的小朋友一探鮮為人知的太空生活。(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通過數據中繼衛星(TDRS)連線已繞行地球十萬多次的ISS國際太空站,讓紐約市的小朋友一探鮮為人知的太空生活。(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洪雅文/美國報導】夢想過當太空人嗎?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們對太空的想像越來越無遠弗屆。究竟太空人在宇宙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25日上午,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通過數據中繼衛星(TDRS)連線已繞行地球十萬多次的ISS國際太空站,讓紐約市的小朋友一探鮮為人知的太空生活。雖然對話只有短短15分鐘,學生們還是興奮地喊「好酷!」

今年是NASA的教育年,NASA本週將舉辦3場地球—太空連線活動,讓太空人透過問答的方式,帶學生一窺太空生活的日常細節、調查趣聞,並在外太空給孩子們介紹STEM的重要,希冀通過這種獨特的真實體驗,啟發下個世代的教育工作者和太空探險家。

25日,第一場連線在紐約市雲杉街學校(Spruce Street School)登場,由2014年獲選成為航天局「教育家太空人」、NASA Expedition 55的阿諾德(Ricky Arnold)為孩子解答問題,他在成為太空人之前,曾在羅馬尼亞中學任教數學和科學。

外太空有無線網路(Wi-fi)嗎?太空人在太空執勤時都吃什麼食物?怎麼吃下去的?來自紐約各地的學生爭先舉手提問。

經NASA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已經成功在月球建立無線網路,在月球上網、打卡不再是夢想,比如活動當天的連線畫面就是地球與太空站在網路上通訊的。此外,太空站也會24小時向NASA總署匯報火箭情況和任務。

而太空人們食用的「太空食品」是針對無重力環境下,為了能夠正常飲食而費工製作出的一種食物,食材營養,也會有零食。NASA博物館的熱賣商品就是這些多重加工處理過的「太空人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