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體貼不便出門民眾 戶政可預約到府服務

內政部表示,有特殊原因不便出門的民眾,可預約戶政到府服務。(記者陳懿勝/攝影)
內政部表示,有特殊原因不便出門的民眾,可預約戶政到府服務。(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體貼有特殊原因不便出門的民眾,內政部29日表示,戶政預約到府服務自2016年8月推動至今年5月底,已受理17萬1,035件。民眾只要符合申請要件,事先向戶政事務所預約,就會有專人到府服務。

內政部表示,台灣人口面臨老化、少子女化,65歲以上老人、在家照顧幼兒等族群日益增多,又身心障礙、重大傷病等民眾如果身邊沒有親友照顧,獨自出門辦理事情有一定難度,甚至無法出門。且受刑人、軍人亦必須留在特定場所,這些有特殊原因需求的民眾,需要政府提供客製化服務,付出多一分的關懷。

內政部說,年滿65歲、重症病患、身心障礙等行動不便、或有6歲以下幼兒的家庭,民眾可向戶政事務所預約到府服務。例如,台南市2017年5月20日有一名鐘先生預約結婚登記,卻於前一晚喜獲千金,致無法依約到戶所辦理結婚登記,透過戶政行動化服務,戶所人員攜帶行動化載具,赴醫院為準新人辦理結婚登記及出生登記,喜上加喜。

內政部指出,舉凡戶籍登記、國籍變更、文件核發(不含國民身分證)這3大類別的業務,都可以透過戶政行動化服務完成,除此之外,戶政行動化服務也可機動到機關、學校或受災區域。

內政部表示,民眾或機關只要符合申請行動化要件,事先向戶政事務所預約服務項目、時間及地點,戶政事務所審查符合申請條件後,戶所人員將攜帶行動化設備於約定時間到指定地點,申請人只要備妥身分及相關證件,就可以辦理相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