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興缺席電信大會 同業驚:從未發生過

中興本週又突然缺席在上海舉行的一場電信業會議。媒體分析,中興錯過了修復損害的機會。(Johannes EISELE / AFP)
中興本週又突然缺席在上海舉行的一場電信業會議。媒體分析,中興錯過了修復損害的機會。(Johannes EISELE / 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中興通訊自從被美國制裁後陷入困境,生死未卜。中興本週又突然缺席上海舉行的一次重要電信業會議。媒體分析,中興錯過了修復損害的機會。

自4月美國商務部發出禁售令以來,中興一直處於危機模式。現在上海正在舉辦「世界移動大會」,原本這是中興應該現身的重要場合。但主辦單位表示,中興在大會開始前幾天宣布退出。

中興放棄在該展覽的大型展覽計畫,並取消在5G技術等主題小組中的演說。展會上的地圖仍有中興的位置,處於華為和中國電信之間。但在現場,該位置是休息區,配有沙發、木製咖啡桌和一些盆栽植物,還有一個藝術展。

藝術協會的祕書說:「由於中興不能來,我們3天前被告知搬到這裡。」

中興的突然缺席引發同業關注。

瑞典愛立信(Ericsson)負責東北亞市場銷售和傳播的副總裁伍爾弗頓(Amanda Binli Woolverton)表示,如此大的公司在最後一刻退出「從未發生過」。

英國電信設備供應商CCS執行長格里夫斯(Steve Greaves)表示:「這顯示了美國的力量。」

CCS與中興有數百萬美元的業務往來。格里夫斯懷疑合約能否完成。他說:「這是一個非常悲慘的情況。」

伍爾弗頓表示,中興曾在電信業有不少市占率,但「現在它已經失去動力」,「人們擔心他們(中興)的業務狀況,他們今天在這裡,但明天可能會離開」。

中興通訊沒有立即回應CNN置評請求。

中興市值蒸發一半

雖然川普政府已與中興達成協議,讓中興付出10億美元罰款及大規模的管理改革,換取解除禁售令,但中興的未來仍然面臨著不確定性。

CNN報導,中興缺席上海的世界移動大會,也錯過修復損害的機會。中興還必須更換高層管理人員,以在最後期限前滿足美國政府的規定。

中興週五(29日)將召開年度股東大會,美國的禁令使其在香港的股價減少了一半以上。

美參眾兩院協商「國防授權法」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即將就「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展開協商。

眾議院的版本沒有包含恢復對中興禁令的內容,但和參議院版本一樣,也有要求美國政府不要採購、租賃和使用中興、華為設備的條文。眾議院週四(28日)通過該法案,禁止美國軍方和中興、華為進行任何交易。

德州共和黨籍眾議員巴賓(Brian Babin)告訴美國之音:「我支持川普總統和他要做的事,但我對中興也感到十分不安。」

巴賓補充:「最終結果還沒有定論,我不確定參眾兩院的協商最後會達成什麼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