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縣市競爭力 台北蟬聯冠軍

《遠見雜誌》29日公布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台北市繼續蟬聯冠軍,新竹市、嘉義市擠下新北市,搶進第2、3名。圖為台北市區。(記者陳柏州/攝影)
《遠見雜誌》29日公布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台北市繼續蟬聯冠軍,新竹市、嘉義市擠下新北市,搶進第2、3名。圖為台北市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遠見雜誌》29日公布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台北市繼續蟬聯冠軍,新竹市、嘉義市擠下新北市,搶進第2、3名,去年第8名的台東縣今年超越台中市、高雄市、桃園市,挺進第5名,基隆市則是首度進入前10強。台北市在9大面向中,拿下經濟、教育和環境等3項冠軍,台東也不遑多讓,奪得治安、公安、社福冠軍。

這項調查是以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以及社會福利等9大面向,共100細項指標來評定各縣市的總體競爭力。花蓮縣雖未進入前10名,卻和台南市一樣都進步4名,奪得今年整體表現最佳進步獎。宜蘭縣、台中市和嘉義縣今年總體成績皆為各縣市退步最多(5名)。

新竹市在經濟與就業部分平均每戶消費支出達104.96萬元,是各縣市最高,老化指數只有66.59,全台最低。雲林縣拿下教育面向最佳進步獎,從去年的第18名,前進9名;文化方面,雲林縣人均出席藝文展演活動次數為0.0215次,相較於去年,增加了0.019次。

環保與環境品質面向全台平均每人每年用電增加率最低縣市是高雄2.43%。平均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最低縣市則是彰化縣。彰化縣減少稻草露天燃燒,改善比例也是眾縣市第1。治安方面,民風淳樸的台東縣持續蟬聯全台第1;排名第4的台中市也努力擺脫治安黑鄉,刑案發生率為每10萬人962.89人,全台最低。

拿下生活品質與現代化第1名的桃園市,每百戶擁有的行動電話數為264.3支;電動機車補助輛占機車登記輛比率0.9%;每萬人公園、綠地、兒童遊樂場、體育場所及廣場面積數較去年增加1.13公頃等,都明顯勝出。排名第6的新北市則標榜以全國最快的速度推動社會住宅市,已完工2,139戶青年社會住宅,今年底可達5,619戶。農業大縣雲林縣則是平均每人居住面積最大,達19.03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