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臉書專利惹議 可啟動手機偷錄音

臉書的一項新專利可啟動用戶手機麥克風進行錄音,引發專家質疑侵犯隱私。圖為示意照。(Pixabay)
臉書的一項新專利可啟動用戶手機麥克風進行錄音,引發專家質疑侵犯隱私。圖為示意照。(Pixabay)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海外媒體揭露,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取得一項專利,可在用戶收看特定節目時啟動其手機麥克風,錄下周遭聲音,以了解每個家庭成員的收視習慣。此技術讓專家質疑侵犯隱私,但臉書稱不管是過去還是未來,都不會將該技術使用在產品中。

該專利的原理在於,電視節目或廣告中藏有一種聲音指紋,頻率剛好超過人耳聽力極限,而臉書一旦偵測到該訊號,就會操控用戶的手機等裝置啟動錄音,蒐集用戶周遭環境的聲音,再與臉書原有的資料庫進行比對,以分析每個用戶的家庭成員,其收視節目與時間長短,進而能夠精準投放廣告,並推薦影音內容。

此消息引發隱私專家批評,質疑該技術讓臉書得以直接啟動手機麥克風錄音,將侵犯隱私,導致用戶的私密對話外洩,且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該音頻人耳聽不見,臉書是在當事人不知情的狀況下偷錄音。

對此,臉書法律顧問Allen Lo聲稱,申請專利僅是為了防止其他公司抄襲,除非用戶同意,否則不管是過去或未來,臉書絕不會用於任何產品。

另外,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臉書在提供給國會的資料中表示,公司根據協議與52家軟硬體製造商共享用戶資訊,其中包括中國企業。

在該份厚達747頁的文件中,臉書回應美國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約1,200個提問。文件揭示臉書的夥伴名單包括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和微軟公司(Microsoft),還有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和中國華為(Huawei)和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臉書指出,在52家軟硬體製造商中,已與其中38家結束夥伴關係,並打算不久後再與另外7家拆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