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奈及利亞 祖瑪巖

奈及利亞人將祖瑪巖視作阿布賈的「鎮市之寶」。(Andy Waite / 維基百科)
奈及利亞人將祖瑪巖視作阿布賈的「鎮市之寶」。(Andy Waite / 維基百科)

【大紀元訊】祖瑪巖(Zuma Rock)是一塊725公尺高的巨石,位於奈及利亞首都阿布賈北部通往卡杜納的主幹道邊,又稱作「阿布賈的大門」,是阿布賈標誌性的景點。

遠觀祖瑪巖,像是一頭巨大的非洲像;近看會發現,這座像小山一樣的岩石正面似乎有一張人臉。

有關祖瑪巖的由來有一個傳說。海神波塞冬請兄長宙斯吃飯,宴席設在大西洋貝寧灣畔。席上有一道海蝦讓宙斯鍾愛無比,大快朵頤仍意猶未盡。宙斯見燙蝦的石子上沾滿了美味的湯汁,忍不住拿起石子漱一漱再吐掉,一共漱了3粒小石子,其中一粒被奈及利亞人當作劃定疆域的中心標石,另一粒下落不明, 最後一粒就是今天的祖瑪巖。

奈及利亞人相信祖瑪巖護佑著周圍的村落和人民,不容被外人侵犯和玷汙。他們非常珍愛祖瑪巖,把它視作阿布賈的「鎮市之寶」、國家堅如磐石的象徵,甚至還把它印在奈及利亞面額100奈拉的鈔票上。

祖瑪巖附近有一座規模不小的酒店,按理說坐落在奈及利亞最有名的景點旁邊,酒店的生意應該十分興隆,但事實並非如此。當地人說,酒店正好對著祖瑪巖那張臉的朝向,冒犯了神靈。酒店施工的時候,接二連三發生了建築工人意外喪生的事件,酒店蓋好後,又發生旅客不明原因死在客房裡的意外事件,於是,再也沒人敢光顧這間酒店,老闆也溜之大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