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私密處搔癢 中醫調理體質減症狀

臨床中常見較肥胖的糖尿病女性,早期易出現外陰搔癢現象,而這類型的體質經常是屬於脾虛溼盛,代謝差的女性,也是子宮肌瘤的好發體質。(Fotolia)
臨床中常見較肥胖的糖尿病女性,早期易出現外陰搔癢現象,而這類型的體質經常是屬於脾虛溼盛,代謝差的女性,也是子宮肌瘤的好發體質。(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38歲有子宮肌瘤病史的婦人,長期被私密處搔癢與分泌物多的症狀所困擾,而且每到夏天私密處悶熱異常。由於她是三餐外食的上班族,因此每天有飲用果汁的習慣,以取代蔬果攝取不足的狀況;但是在每天飲用果汁一段時間之後,外陰部變得更乾癢難受,甚至癢到在床上打滾。於是前往婦產科進行檢查,經由抽血發現她的血糖調控不佳,並針對私密處搔癢與分泌物多的症狀開立陰道塞劑,雖然使用後有改善症狀,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又開始有搔癢與分泌物增多的狀況,有時甚至癢到無法入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於是她轉至中醫科就診,中醫師建議她先停止每天飲用果汁的習慣,再透過中藥與針灸調理,一個月後她的私密處搔癢與分泌物多的症狀已獲得明顯改善。            

血糖不穩定 脾胃易損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患有子宮肌瘤的婦女,經常會因子宮漿膜下肌瘤與子宮肌層間肌瘤,導致子宮體腔面積增大、內膜腺體分泌增多,並伴有盆腔充血導致白帶增多;如果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會造成抵抗力差,而且私密處本是較潮溼的部位,相形之下更容易感染並導致反覆搔癢的症狀。 

此外,每天喝果汁容易導致血糖更不穩定,長期喝果汁會造成手腳冰冷、容易疲倦、胃腸脹氣、食慾不振、小腹墜脹、小腿腫脹、大便稀軟或次數多等脾虛溼盛的現象,此時中醫通常會使用健脾益氣、除溼止帶的中藥來調理體質。 

周宗翰說,脾虛型的白帶通常是因為身體調節的代謝出現異常、過度勞累、長期喝冷飲、吃冰品與生冷食物。中醫觀點認為這樣會損傷脾胃的陽氣,造成脾虛無法運化水溼,體內的溼氣無法正常代謝,任脈失固,帶脈失約而為帶下,時好時壞反覆發作,吃冰較多也會加重;如果患有子宮肌瘤,血糖又調控不佳,私密處搔癢會更嚴重,應該要穩定血糖,改變子宮環境以減緩肌瘤生長為宜。 

脾虛型的白帶通常是因為身體調節的代謝出現異常、過度勞累、長期喝冷飲、吃冰品與生冷食物。(123RF)脾虛型的白帶通常是因為身體調節的代謝出現異常、過度勞累、長期喝冷飲、吃冰品與生冷食物。(123RF)

另外,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血液中血糖升高,尿液中糖分隨之增多,也會影響陰道的酸鹼平衡,使陰道酸性增加,黴菌易於繁殖,導致陰道感染,出現搔癢的症狀。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增強自身免疫機能

周宗翰提出,臨床中常見較肥胖的糖尿病女性,早期易出現外陰搔癢現象,而這類型的體質經常是屬於脾虛溼盛,代謝差的女性,也是子宮肌瘤的好發體質。建議積極把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平時攝取水分要充足,保持外陰乾爽,月經來時要勤換衛生棉,月經前後儘量不穿緊身不透氣的衣物,例如:皮衣、皮褲、牛仔褲、褲襪等,衣物最好是純棉製品,新的內褲一定要先清洗過再穿;平時除了可以多做骨盆運動,下腹部的運動也可以有效改善子宮的血液循環,對於子宮肌瘤的治療也有幫助。 

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天然的蔓越莓、低糖或是減糖的優酪乳以預防感染,還有要避免攝取較涼性的食物,以防止身體的代謝機能降低。(Fotolia)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天然的蔓越莓、低糖或是減糖的優酪乳以預防感染,還有要避免攝取較涼性的食物,以防止身體的代謝機能降低。(Fotolia)

周宗翰補充說,改善子宮與陰道的疾病,中醫最主要還是以改變病態的環境與提升身體對血糖的再吸收、利用為主,但最重要的則是增強自身的免疫機能,使陰道的防禦功能增加。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天然的蔓越莓、低糖或是減糖的優酪乳以預防感染,還有要避免攝取較涼性的食物,以防止身體的代謝機能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