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楊傳廣台灣首面奧運獎牌 贈國訓中心典藏

楊傳廣為台灣拿下奧運首面銀牌,致贈國訓中心收藏。(國訓中心提供)
楊傳廣為台灣拿下奧運首面銀牌,致贈國訓中心收藏。(國訓中心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我國史上首面奧運獎牌、楊傳廣於1960年羅馬奧運的田徑十項全能拿下銀牌,楊傳廣的兒子楊世運7月4日親自將這項珍貴的獎牌,贈予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收藏,並由國訓中心執行長李文彬代表接受。雖然楊傳廣已逝世多年,其子楊世運說,「相信父親也會支持這個決定」,父親的典範也將永存於世人心中,盼獎牌留在國訓中心,持續激勵後生晚輩,在運動領域不斷精進、超越自我。

「亞洲鐵人」楊傳廣是我國首位奧運奪牌選手,獎牌一直由楊傳廣家人細心保存並存放在美國洛杉磯家中,其子楊世運這次回國,主動將獎牌捐贈給國訓中心收藏。 

楊世運表示,父親楊傳廣熱愛運動、也熱愛台灣;雖然他已離世但典型長存,家人都希望把父親的獎牌捐贈給國家,讓全民都能看見這面代表國家榮耀的獎牌,勿忘楊傳廣為國家的愛與奉獻,讓後輩獲得啟發。「我相信父親也會支持這個決定。」楊世運說,他一直夢想著有一天,要為了台灣人民,把父親的獎牌帶回臺灣,感謝大家讓他的夢想成真。

國訓中心執行長李文彬表達感謝並強調,第一時間獲知我國奧運史上第一面獎牌要捐給國訓中心時,中心的選手、教練和同仁們都感到相當雀躍,就像在辦一場喜事。

李文彬說,楊傳廣是台灣土地孕育出來的優秀運動選手,當年,楊傳廣在羅馬奧運會拿到十項全能銀牌,掀起台灣一股旋風,舉國歡騰、同胞們同感興奮。楊傳廣退役後,長年在國訓中心服務,協助國家孕育下一代運動人才,因此,受贈典禮別具歷史意義。

距離雅加達亞運會的倒數,只剩下45天,李文彬認為,這面獎牌的到來,一定能帶給選手們強大的鼓舞,讓選手們在最後衝刺,更有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