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瑪莉亞恐持續增強 暫不侵台但仍有變數

氣象局颱風路徑模擬。(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颱風路徑模擬。(氣象局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今年第八號颱風瑪莉亞7月4日晚間生成,氣象局暫估,颱風應不會直接侵襲台灣,下週二是離台灣最近的時間點,仍會把水氣引入南部地區。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則表示,這個颱風強度會再增強。

鄭明典則表示,瑪莉亞7月5日早上近中心的對流發展的很厚實,對稱性也很好,加上所在海域的海洋熱含高,且垂直風切不大,預期很快會進入快速發展期,強度會再增強。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各國模式大都模擬,其未來持續增強,將會是比較強的颱風。至於未來的動向,「瑪莉亞」路徑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範圍」,未來路徑恐會大幅調整。

天氣風險公司WeatherRisk則表示,瑪莉亞颱風距離台灣有2,500公里遠。至於其未來是否會影響台灣,他們提出3大觀察重點:

首先歐洲、美國模式看法仍分歧,歐洲模式後期路徑較接近沖繩南方,有機會更接近台灣;二是高壓強度為關鍵,未來幾天是否有旺盛的午後雷雨,可以當作觀察指標; 三為各國預報路徑都還有較大的調整空間,目前不需急著做決策。

至於週四台灣各地都多雲、陰陰的天氣,WeatherRisk則表示,主要原因是台灣東北方,有一坨非常旺盛的對流雲系,過去幾個小時,每分鐘的閃電超過200次。它原是巴比侖颱風留下來的外圍環流,自己在洋面上發展了起來,未來將逐漸向北併入鋒面系統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