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貿易戰開打 人民幣或再暴跌

人民幣貶值被視為貿易戰的前奏,許多分析認為,人民幣或在週五暴跌。圖為人民幣示意圖。(TED ALJIBE / AFP)
人民幣貶值被視為貿易戰的前奏,許多分析認為,人民幣或在週五暴跌。圖為人民幣示意圖。(TED ALJIBE / 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中預計於週五(7月6日)起互徵關稅,在貿易戰正式開打前,中共海關總署示意不會因會因時差「開第一槍」。此外,人民幣貶值被視為貿易戰的前奏,許多分析認為,人民幣或在週五暴跌。

美國6月15日宣布,自7月6日起,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中共隨即宣布對等措施,擬對價值約5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農、水產品、汽車等約340億美元的商品自7月6日起實施,其餘商品加徵關稅時間另行公告。

外界猜測中共是否因時差關係,比美國早12小時開戰,中共海關總署官網5日公告,關稅措施「將在美方的加徵關稅措施生效後即行實施」。

美國白宮發言人以及中共商務部人士近日都證實,美中雙方一直在私下溝通,但截至3日仍未有正式磋商計畫或新進展出現。

外界預計美東時間週五凌晨零時零一分,美中或同步向對方的34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

陸股匯長期下滑 投資人憂資本外流

人民幣兌美元6月創下1994年匯率統一以來的最大月度跌幅,下跌了3.3%,成為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與此同時,中國股市6月也創下2016年1月以來的最大月度跌幅,深滬指數本月雙雙下跌8%,令中國投資者經歷了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損失。

人民幣兌美元的跌勢一直持續到週二(7月3日),當天早盤,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破6.72關口,是2017年8月7日以來最低點;在離岸人民幣市場,盤中一度跌破6.73元。

週二盤中,中共央行高官密集發聲力挺,人民幣兌美元開始反彈,到次日收盤時,累計兩日回彈1200點,但離恢復還有距離。外界解讀這是中共當局為人民幣暴跌設置減速帶。

中共央行官員罕見發聲

中共央行行長易綱週二(7月3日)發聲說,將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華爾街日報》指,中共央行高層官員在盤中出來回應和評論市場,稱這並不是常見的行為。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外交相關人士的話說,中共官方有意暗示對人民幣貶值的容忍,是顯示其不會輕易向美國妥協的姿態。

德意志銀行全球外匯研究聯席主管拉斯金(Alan Ruskin)預期,中共高官的「口頭干預」作用有限,人民幣或在週五暴跌。

一方面,依賴出口帶動的中國經濟正迎來複雜局勢。中國經濟減速預期已出現,加上中共央行採取的貨幣寬鬆措施增加了人民幣資金在金融體系中的供應,人民幣貶值壓力仍在。

同時,投資者已擔憂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匯率出現長期下滑,並可能誘發一系列資本外流。

另一方面,人民幣跌幅反映了更廣泛的全球趨勢。美國國內就業良好,減稅刺激企業投資和民眾消費,且境外美企一季度回流3千億美元利潤,都在支撐美國經濟的良好經濟面,加上美國聯準會年內迫切的升息預期,美元走強勢必給他國貨幣,尤其是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壓力,人民幣自然首當其衝。

中共紅線或在1美元兌6.7人民幣

有觀點認為中共政府容忍人民幣貶值,是有利出口並將其作為對美貿易談判的武器。但是,人民幣過度貶值可能招致資本外流,而1美元兌人民幣6.7元或是中共官方的心理紅線。

《華爾街日報》報導,市場有聲音稱,3日早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6.70元整數關口後,國家隊有干預市場的跡象,「這或也顯示出6.70元是中國(共)官方當前的一道心理紅線」。

彭博社之前進行的調查也證實了這一點。市場分析師預計中共政策制定者將在人民幣兌美元突破6.7時,採取措施阻止損失。

豐業銀行外匯策略師高琪(音譯,Gao Qi)表示,因為人民幣大幅貶值可能引發區域市場風險規避,他預計央行有可能重新引入逆周期因子操作,而「強阻力」將在1美元兌人民幣6.70元時出現。

《華爾街日報》指,近期人民幣走勢預計仍將受到美中貿易摩擦發展勢頭的影響,關注週五兩國關於加徵關稅的官方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