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古人愛今人捧 青瓷獨領風騷

台灣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收藏的「北宋汝窰天青釉洗」(中央社)
台灣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收藏的「北宋汝窰天青釉洗」(中央社)

文/飛鴻踏雪
古人愛、今人也愛,「青如玉、明如鏡、聲如磬」,價值連城,猜得出來這是啥寶物嗎?

「青如玉,明如鏡,聲如磬」,這種玉般的美感,品賞也好、裝飾也好,令人高雅、令人出塵、令人招福,這就是古人愛青瓷的原因。

瓷器質地溫潤瑩澈,而歷代收藏家對瓷器的愛好各有所屬,有人愛宋瓷那種單色釉的清雅嫻靜,也有人愛明代工藝的華麗大方。

中華傳統文化美學的映射

「青如玉」的汝窯瓷器不但質感絕佳,而且造型簡約,釉色優雅,千年來,伴隨著中華文明之河靜靜地流淌,映射出了傳統文化中蘊藉含蓄的美學意向。平淡中見深遠,使人心嚮往之。

在鑑賞家的心目中,汝窯始終獨領風騷,其渾然天成的釉色是上天遺留在人間的最美麗瑰寶。拍賣紀錄飆天價的汝窯成品「北宋汝窯天青釉洗」,就是以「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的意象來命名的。

從圖中這件「天青釉洗」,可以看到汝窯之所以超越其它瓷器,就在於其釉色的超凡脫俗。它以天青色為主,包含天藍、粉青、月白等。藍中帶綠,又微微閃現著淡粉色光澤,別具風格。

試想,「雨過天青雲破處」這樣沁人心脾的詩意,套在汝窯那瑩亮溫潤的瓷體上,兩相交錯,將迸射出多少動人的情思?因此,明清以來,汝窯深受鑑賞家關愛。

不愛萬貫家財 只愛汝瓷一片?

汝窯位於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產燒的瓷器,器形端正大方,釉色渾樸瑩澈,一直被朝廷指定為御用瓷器。汝窯燒製的瓷器不但受到皇室肯定,而且被嚴控壟斷,所以一般人少有機會品味觀賞,更不要說收藏了。

後人發現,汝窯的釉摻有瑪瑙,加上屬於官窯,產品「寥若晨星」,珍貴無比,因而民間也傳出「縱有家財萬貫,不如汝瓷一片」的說法。

汝窯真品僅餘65

北宋亡,汝窯也隨之煙消火散。因其開窯時間前後只有二十年,燒造時間極為短暫,能傳世的成品也就不多。在南宋時,汝窯瓷器已經非常稀少,歷經千年,流傳到今天,真品僅餘6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