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台人發明的左宗棠雞 紅遍美國

左宗棠雞的發明人彭長貴(中),高齡96歲時示範此道菜。(大紀元資料室)
左宗棠雞的發明人彭長貴(中),高齡96歲時示範此道菜。(大紀元資料室)

文/王新一、楊子樊
根據日前Thrillist 網站發布了「改變美國的 101 種食物」的食評文章中,有一道在美國歷史上留下影響深遠的中華料理――左宗棠雞。而發明這道菜的人,竟是來自台灣的彭長貴主廚。

從上世紀 70 年代開始風靡美國的左宗棠雞,被一些華人稱「偽中餐」。其實,這道菜是由祖籍湖南的台灣名廚彭長貴發明。1952年,美國派協防太平洋第七艦隊雷德福司令訪問台灣。負責接待的掌廚彭長貴靈機一動,將雞肉切成大塊,不同配料製作上桌,結果食者異口同聲稱讚,並問他此雞叫什麼?彭長貴隨口而答叫:「左宗棠雞。」因為當時賓主均為將領,而左宗棠為清朝湘軍大將,又是與彭長貴為湖南同鄉人,故以為名。

彭長貴於1973年來到曼哈頓東 44 街開設彭園餐廳,左宗棠雞於是在美國漸漸深受喜愛。在華裔美籍建築師,1983年普利茲克獎得主的貝聿銘推薦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季辛吉也經常前往點這道蔡。根據20116年訂餐網站GrubHub的分析發現,左宗棠雞是在美國最受歡迎的一道中餐。

左宗棠雞選用雞腿肉去骨,帶皮切塊,大小剛好入口,以醬油、太白粉醃漬後,下油鍋炸至「外乾內嫩」,當雞肉呈現彈脆,內部鎖住鮮嫩水分時,為最佳狀態。(大紀元資料室)左宗棠雞選用雞腿肉去骨,帶皮切塊,大小剛好入口,以醬油、太白粉醃漬後,下油鍋炸至「外乾內嫩」,當雞肉呈現彈脆,內部鎖住鮮嫩水分時,為最佳狀態。(大紀元資料室)

左宗棠雞選用雞腿肉去骨,帶皮切塊,大小剛好入口,以醬油、太白粉醃漬後,下油鍋炸至「外乾內嫩」,當雞肉呈現彈脆,內部鎖住鮮嫩水分時,為最佳狀態。最後拌以蔥、薑、蒜、醬油、糖、醋、乾辣椒等調味料,大火快炒,待雞皮呈現如魷魚般捲曲時即可起鍋。

此道菜以醬油入味,帶些辣,口感不酸不甜。而傳入美國後,為迎合西方人的口味,左宗棠雞從鹹辣口味變成了酸甜口味。參與拍攝紀錄片《尋找左宗棠》(The Search For General Tso)的李(Jennifer 8. Lee)向 Thrillist 網站表示:「在看到美國菜單的左宗棠雞裡夾著青花菜時,彭廚師自己都疑惑了。」李表示,這道菜在美國就像蘋果派一樣常見,不論是一份4.95美元的高速路自助餐廳,還是被評了星級的高級餐廳,幾乎都可以點到這道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