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張老師X王媽媽—創意料理在家簡單做】轉惡為善米Pizza

轉惡為善米Pizza。(攝影/Knight、王香樺)
轉惡為善米Pizza。(攝影/Knight、王香樺)

文/Knight、王香樺
「轉惡為善米Pizza」此創意料理的靈感,來自一個年輕廚師向一位女生追求多年,過程遇到許多挫折,阻撓,但一路上堅持不放棄,終於化解偏見,抱得美人歸的故事。在故事中,女生的母親因偏見誤會認為這是惡緣,而屢次阻擋年輕廚師追求這位女生,而這位年輕廚師為了展示自己愛的決心,知道這個女生的母親喜歡吃Pizza,但因生病不能常吃,於是這位年輕廚師希望能透過發明「轉惡為善米Pizza」,將惡緣轉為善緣,也能見證自己可以給其女兒幸福的決心。
王媽媽的創意料理,不僅健康,背後更隱含美麗的故事。(攝影/Knight、王香樺)王媽媽的創意料理,不僅健康,背後更隱含美麗的故事。(攝影/Knight、王香樺)
準備食材。(攝影/Knight、王香樺)準備食材。(攝影/Knight、王香樺)

這位年輕廚師觀察到一般市面上的Pizza,不但熱量過高,因其中加入過多的鹽與香腸等,這都是導致血壓飆升的不健康原因,於是開始反思如何讓透過創意料理讓Pizza好吃又健康。

十穀飯加入起司粉、蛋、鹽麴及黑胡椒拌均勻。(攝影/Knight、王香樺)十穀飯加入起司粉、蛋、鹽麴及黑胡椒拌均勻。(攝影/Knight、王香樺)
平均鋪在烘焙紙上,依序放上醬料與炒好的食材。(攝影/Knight、王香樺)平均鋪在烘焙紙上,依序放上醬料與炒好的食材。(攝影/Knight、王香樺)

年輕廚師從披薩皮找到線索,一般是使用麵粉,於是運用「十穀米」取代「麵粉」,因為十穀米的營養價值遠高於麵粉,而十穀米分為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麥、蕎麥、芡實、燕麥、蓮子、麥片和紅薏仁,共含有100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營養物質,而「十穀米」能調節人體膽固醇,使膽固醇轉化為「膽酸」,藉油脂代謝掉不累積在體內,進一步促進體內有益菌生長,滋補強身讓病痛遠離,而肥胖症與糖尿病患者的新陳代謝不快,與三高症關係密切,十穀米熱量低,不但當作主食,長期食用可以調理血壓、不易累積膽固醇、調整血栓,並舒緩神經帶來養身的效果。

Pizza製作中。(攝影/Knight、王香樺)Pizza製作中。(攝影/Knight、王香樺)
放上生蛋黃,放入烤箱烤約8分鐘即完成。(攝影/Knight、王香樺)放上生蛋黃,放入烤箱烤約8分鐘即完成。(攝影/Knight、王香樺)

而故事的結局是年輕廚師親手拿著熱騰騰「轉惡為善米Pizza」與一束紫色洋桔梗花(花語代表不變的愛),終於感動了女生的母親,成功轉惡緣為善緣,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善姻緣。在享用Pizza美味的同時,也能獲得健康幸福。

【食材】

1.十穀米煮熟。

2.芋頭、紅蘿蔔、木耳、南瓜、四季豆、紅椒、黃椒切丁。

3.鹽麴、黑胡椒、自製番茄醬、蛋、百里香。

【做法】

1.將材料炒熟備用。

2.十穀米飯加入適量起司粉、一顆蛋、鹽麴、現磨黑胡椒拌均勻,平均鋪在烘焙紙上,再蓋上一張烘焙紙用擀麵棍擀平,抹上一層自製番茄醬,放一層起司絲,再將炒好的食材鋪上,灑一些百里香,再上一層起司絲,再放生蛋黃,放入烤箱溫度250度烤約8分鐘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