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誠實之舉 改變癮君子人生

他的誠實舉動引發一系列變化,他的命運就此改變。(123RF)
他的誠實舉動引發一系列變化,他的命運就此改變。(123RF)

編譯/蘇明明
一名吸毒男子流浪街頭多年,在他看到8年未見的母親後,於朋友的幫助下,到戒毒所戒毒。他在數月內發生很大變化,前後判若兩人,源自於他的一個誠實舉動……

據CBC報導,38歲的麥基洛普(Danny MacKillop)目前在溫哥華一家戒毒所戒毒。他感覺每天都在好轉,而且敢照鏡子了,開始喜歡看自己的臉。

數月前,他的生活完全是另一幅模樣。他露宿多倫多街頭,沉溺於海洛因和其他毒品。去年11月,他發現一台提款機上留有40元。他沒把錢據為己有,而是歸還給失主――多倫多特殊警察(special constable)柯沃德(Jay Kirkwood)。

「我的第一念是物歸原主。」他說,因為這是正確的做法。

他的誠實舉動引發一系列變化,他的命運就此改變。柯沃德在臉書貼出他的還錢故事,他的母親瑪麗看到貼文後,立即坐飛機到多倫多找他。

母親已8年未見到他,有近2年時間與他失去聯繫。母親到多倫多的第一天,找遍多倫多街頭和庇護中心。傍晚時分,她幾乎要放棄尋找時,看到了一張熟悉的面孔,她找到兒子了。

麥基洛普說,母親在一個他不常去的地方找到了他,真是個奇蹟。他說,見到母親時很激動,他覺得一切都會好起來,母親讓他有安全感。

儘管他吸毒10年且流浪街頭,但母親給他戒毒勇氣。他說:「我一個人不行,我們一起努力才行。」

幾天後,一個朋友給麥基洛普買了張到卡加利的公車車票。他到卡城後,另一位朋友開車帶他到溫哥華的戒毒所。如今,他已在戒毒所接受治療近一個月的時間。

麥基洛普的兒時朋友麥凱克倫(Daniel MacEachern)贊助他到戒毒所戒毒。兩人都在新省的布雷頓角(Cape Breton)長大,但直到上個月才重新聯繫上。

麥凱克倫有6、7年吸毒史,但已戒毒4年,目前在溫哥華的戒毒中心(Together We Can Treatment Centre)做運營經理。他說,人們進戒毒所時身心俱疲,但此後重燃生活的希望。

麥基洛普戒毒,得到家人和全國各地朋友的支持。他說,沮喪時會看網友們的留言。雖然前面的路還很長,但他有了生活的目標,會堅持走下去。◇

雖然前面的路還很長,但有了生活的目標,會堅持走下去。(Shutterstock)雖然前面的路還很長,但有了生活的目標,會堅持走下去。(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