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放下仇怨才是成長

人生就是在修行,太多事情沒有經歷過是說也說不清的,放下仇怨,才是成長的開始。(Fotolia)
人生就是在修行,太多事情沒有經歷過是說也說不清的,放下仇怨,才是成長的開始。(Fotolia)

文/楊子
無端捲入一場三角戀情,對方指證歷歷,說三角戀情中我們這群好友已選邊站,無奈,許多耳語流竄在熟識的眾人之間,說得好像某人有多委屈,我們有多惡劣,站在朋友的角度當然只能選邊站,可以同情式的理解,只是無端生話,無端被指控莫須有的罪名,讓人感到憤怒,只能刻意畫清界線,把過往的友誼放下。

一場三角戀,三人都是受害人,有時候感情就是這樣剪不斷,理還亂,只能靠當事人澄清,接著各自回歸平靜的生活,但牽涉到其他人,這是相當不應該的,因此我們的憤怒延燒了好幾年,與三個人畫清界線,不再為任何一人背書,我們不願意為誰爭辯他們的關係,也不願意被利用來幫誰說話,進而使他人受傷。

近日,一些人都放下仇怨,重新加回刪除的臉書帳號,而我,亦如此,我們的想法一樣,大家都是好朋友,沒必要為了感情事來讓大家對立,選邊站,說難聽的話語,畢竟感情的事情很難分得清楚,但還是有很多人執迷不悟,一直拿這件事先入為主的塑造對立的雙方,這場戀情失敗了,大家的友情也隨之埋葬。

戀情結束,看到三個人雖然不會再有關係,但各自都過得很好,或許這樣是最好的結局,他們也主動澄清當時的種種,讓我們這群朋友可以相互理解。大概人生就是在修行,太多事情沒有經歷過是說也說不清的,經歷這場事件,大家也知道他人的感情事是不好介入的,何況大家都是朋友,沒必要為了私人的事情,而把大家多年的感情陪葬進去,那都是沒必要的,放下仇怨,才是成長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