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潮洋公園展讀 最美金露花巧布龍寶書席

黃子佼與郭俠邑設計的公園書席「時間力量」。(「美好關係」臉書提供)
黃子佼與郭俠邑設計的公園書席「時間力量」。(「美好關係」臉書提供)

文/記者謝平平
由台北名人與設計師開始推動的「美好關係」去年因為改造台北士東市場,成為藝文圈內的熱門話題;今年則推動「蒲公英書席計畫」,並延續到台中。龍寶建設在潮洋公園興建的二座書席小巧別緻,讓路過民眾在滿庭春色之時,更可閱讀人生與自然的美好。

台中潮洋公園占地6,050坪,以大片開闊的草坪備受周遭民眾的喜愛,紅色阿勃勒與爪哇旃那的開花季節,常吸引許多攝影迷。

龍寶的這二座書席位於公園東南隅,由董事長張麗莉與設計部建築師邱嫈蓮以「家」的形象設計,約可容納10人站立,並有屋頂,下雨也能在裡面聽雨閱讀。

書席側面鋪滿象徵生命力的金露花,以人工草形塑的二顆超大種子嵌在屋頂上,十分俏皮;張麗莉又請人搬來工地裡挖出的數棵大石,安置在鳳凰木之下,與大自然形成一體,當天即有民眾路過打卡拍照。

也有銀髮族開心的表示,「雖然我有老花眼,可是這麼美的地方,我還是要來讀讀看。」

這二座書席被命名為「初心共好」,書席中的書由龍寶建設臻邸社區共同捐贈,張麗莉最為推薦的是美國作家Shel Silverstein於1976年出版的《失落的一角(The Missing Piece)》,該書為全球暢銷童書,極富人生哲理。

她表示,身為企業家,約在10多年前讀到此書,情節令人莞爾,卻又深深體會尋找完美之外,更須珍惜已經擁有的美好部分,她至今仍深受影響。

除了這座「初心共好」,台中第一座書席「引人入勝」位於草悟道旁,為獲得德國紅點「最佳設計獎(BOB)」張清平的作品。

張清平不但在台中租地興建知名景點「樂樂書屋」,也是將「美好關係」引入台中的設計師。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左)與張清平之女、樂樂書屋執行長張子庭(右)於公園書席「初心共好」前合影,該書席將維持一年。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左)與張清平之女、樂樂書屋執行長張子庭(右)於公園書席「初心共好」前合影,該書席將維持一年。(記者謝平平/攝影)
龍寶建設「初心共好」公園書席一隅。龍寶建設「初心共好」公園書席一隅。(記者謝平平/攝影)
公園書席「引人入勝」由知名設計師張清平設計,位於台中草悟道旁。公園書席「引人入勝」由知名設計師張清平設計,位於台中草悟道旁。(美好關係提供)

負能量退散! 「美好關係」推動正能量

「美好關係」是推動的主題,也是公益性組織的名字,由凌宗湧(CN Flower設計總監)、朱柏仰(暄品設計專案主持人)、葉佳琪(Meissen上海董事長)、郭俠邑(青埕設計總監)在台北共同發起;大家以各自的人脈資源,號召名人、設計師共同改造城市。

去年成功改造台北士東市場後,今年則發起「蒲公英書席計畫」。張清平為台中知名室內設計師,參與改造士東市場,攤商兒子對媽媽工作的地方大為改觀,並因此願意回來接班,讓張清平感受到「美好」對一個城市的重要性。

因此今年他將書席計畫引入台中,張麗莉聽聞計畫,一馬當先願意成為城市美好關係的推手,也因此已有多家建商將跟隨加入計畫,讓知識的傳遞、閱讀的溫度重回民眾的生活之中。

台北與台中公園書席預計完成40座,參與者包括了藝人、名人、設計師,如:姚仁祿、蔣友柏、魏德聖、陳文茜、黃子佼、張震等等。

讀者可以帶上一本影響或感動自己最深的書,在扉頁寫下自己的故事,來到書席交換,讓每個人的故事旅行在公園之間,共同編寫屬於城市的風景。◇

凌宗湧與朱柏仰設計的公園書席位於台北國語日報大樓旁的公園,以馬纓丹、柳葉馬鞭草、龍吐珠、薄荷、迷迭香、檸檬馬鞭草、仙丹花等植物高矮錯落在周旁,閱讀兼具身心放鬆,取名「香草野書童」。凌宗湧與朱柏仰設計的公園書席位於台北國語日報大樓旁的公園,以馬纓丹、柳葉馬鞭草、龍吐珠、薄荷、迷迭香、檸檬馬鞭草、仙丹花等植物高矮錯落在周旁,閱讀兼具身心放鬆,取名「香草野書童」。(美好關係提供)
黃子佼與郭俠邑設計的公園書席「時間力量」。黃子佼與郭俠邑設計的公園書席「時間力量」。(「美好關係」臉書)
公園書席「時間力量」由設計師親自打造。公園書席「時間力量」由設計師親自打造。(「美好關係」臉書)
「飛翔書屋」的二扇木翅可以自由展開,由媒體人陳文茜與建築師陳秉信共同設計引。「飛翔書屋」的二扇木翅可以自由展開,由媒體人陳文茜與建築師陳秉信共同設計引。(「美好關係」臉書)
公園書席「飛翔書屋」由媒體人陳文茜與建築師陳秉信共同設計引,位於台北天母德行公園。公園書席「飛翔書屋」由媒體人陳文茜與建築師陳秉信共同設計引,位於台北天母德行公園。(「美好關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