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加太空人:50年前的技術可將人類送上火星

NASA的好奇號火星探測器在火星上自拍。(NASA)
NASA的好奇號火星探測器在火星上自拍。(NASA)

【記者林南/編譯】加拿大著名太空人克里斯.哈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說,20世紀60年代的宇宙飛船技術可以將人類送到火星上,但那時沒有非常好的理由那樣做。福斯新聞報導,這位前國際空間站指揮官說,因為死亡的風險實在太高了。

「幾十年前我們可以派人去火星,」哈德菲爾德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就有技術帶我們往返月球,這種技術也可以帶我們去火星。」

根據哈德菲爾德的說法,問題在於,那些經典的太空飛船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到達火星。然而這會帶來很多風險,特別是由惡劣的太空環境所引起的疾病。「我們派出的大多數宇航員,都不會成功完成這些(登火星)任務,」他解釋說,「他們會死。」

這位宇航員補充說:「火星遠比大多數人想像得要遠。」地球和火星之間最近的距離是5,455萬公里,比倫敦和紐約的距離長9,800倍。到目前為止,發射太空梭到火星已經花了128至333天不等。而在太空中度過很長時間的宇航員,面臨來自深太空輻射的威脅,可能由於長時間暴露其中導致癌症。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2016年研究發現,在太空中度過很長時間的宇航員患致命性心臟病的風險要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