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她們如何破解婆媳相處難題?

詹秀琴(右前)和先生、兒女合影。(明慧網)
詹秀琴(右前)和先生、兒女合影。(明慧網)

文/記者李潔思
人稱婆媳關係是個大難題,文中的主人公們在經歷了身心的痛苦、長期的冷戰、無盡的絕望後,終於幸運地找到了祕方,從而融化冰山、化解危機。讓我們來看看她們的故事。

解凍20年冷漠

台灣的詹秀琴和婆婆之間的不愉快已有20年的歷史了。她想,大概和婆婆太不投緣了吧!無論她做什麼事,婆婆從來不認可。婆婆愛用自己的想法揣摩她,加上兩人不習慣溝通,積累的誤解越來越深。同住一個屋簷下,一天說不上一句話。

婆婆得了糖尿病後,要打胰島素,丈夫在外地工作,婆婆的其他子女不在身邊,家裡的事、照顧婆婆的事就落到詹秀琴身上。丈夫對她很好,出於感恩,她沒推卸照顧婆婆的責任。這樣幾年下來,她早晚給婆婆打針。

直到有一天,從鄰居那兒聽到婆婆抱怨她,從她一嫁過來就開始抱怨。她滿腹委屈,就對丈夫說,等婆婆年齡大了,送養老院去,自己才不照顧她呢!

2008年夏天,兒子介紹詹秀琴修煉法輪功。她當時飽受骨刺的病痛,就開始修煉。沒想到,法輪功祛病健身這麼神奇,折磨她的骨刺和其他頑疾都好了。

進而,她開始學會從修煉人的角度看問題。她從李洪志師父的教導中認識到:人跟人之間都是因緣關係促成的。婆婆對她的冷淡或許是因為自己前輩子欠她的,那時自己或許對她更不好。從此,不管婆婆對詹秀琴怎樣,她都不計較,也不再感到委屈。

2010年,婆婆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需要人照顧。丈夫的哥哥主張送婆婆到養老院去,但詹秀琴想到師父的教導,便辭去了工作,全職在家照顧婆婆。

開始時,婆婆不領情,給詹秀琴臉色看,還不配合。她既然下決心照顧婆婆,就要面對所有的問題。在這樣的心態下,她處理好一個又一個的難題。在不知不覺中,婆婆在變,對她從冰冷到微笑。

為了使婆婆受益,詹秀琴讓婆婆也聽李洪志師父的講法。3年後,那時已80多歲的婆婆竟然長出了黑頭髮,視力變好了,糖尿病也不用服藥了,整個人朝年輕方向轉化。

當婆婆跟著她一字一字地念「法輪大法好」時,詹秀琴流出了淚水,是大法善解了她和婆婆間的恩怨。

打開心結 摩擦減少

在曼雲嫁給高福強前,妹妹和父母都極力反對,說福強家是寡母獨子,很難相處。但曼雲還是嫁給了福強。

福強的父親曾是個公務員,讓兒子上昂貴的知名私立學校。上高二時,父親得腦溢血驟然離世。母親含辛茹苦地拉拔大兒子,培養他上大學。福強大學畢業後考進台灣自來水公司工作。母子倆相依為命。

婆婆想讓媳婦按照自己的經驗持家,不管是非對錯,只要看不慣的地方就嘮叨個沒完。委屈的曼雲變得滿腹牢騷,進而頂嘴,後來演變成衝突。婆媳間的心結越來越大。

最讓曼雲生氣的是,丈夫還不站在她這一邊。曼雲三天兩頭跑回娘家,福強開始時還不以為然,進而數落妻子:「我們家有老有小,你一個家庭主婦,丟下這個家不管,跑回去,這怎麼行?」兩口子少不了鬥嘴,曼雲跑回家的次數有增無減。

隨著家庭的紛爭,福強變得暴躁,管教孩子易怒,還會拿棍子揍人。

後來,一個自來水公司的台中分處的同事上桃園出差,帶來一本法輪功的書《轉法輪》,放到辦公室裡供大家傳閱。幾個月後,書傳到福強手裡。他看完一遍後就愛不釋手,又看第二遍、第三遍。他明白了,這書中闡明的道理正是他尋覓好多年要找的答案。

他如饑似渴地看了李洪志師父更多的著作,同時按「真、善、忍」的原則行事。孩子們說:「爸爸學了法輪功之後,真的很不一樣,脾氣變好很多。」當時上小學二年級的兒子,也跟著福強學煉法輪功。

高福強。(明慧網)高福強。(明慧網)

福強對曼雲也體貼了,她想回家的話,就勸她回去,有時還陪她回去看岳父岳母。兩人不再吵架了。一年後,曼雲也開始修煉法輪功。

曼雲對婆家的向心力越來越大,把家持得很好。她變得很能為婆婆著想了,且能體貼婆婆的心思。以往她受不了婆婆的嘮叨,如今換個角度想問題,認為那是婆婆對晚輩的關心。有時遇到誤會,意見不一致時,曼雲守住心性,溫和地向婆婆解釋。婆媳間沒有了衝突、沒有了心結,摩擦也越來越少。

隨著曼雲和福強關係的轉變,婆婆也在變。她不再像以前那樣不分青紅皂白地發難了,有時說錯了話,還感到不好意思,不像以前那樣強詞奪理。全家氣氛變得融洽、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