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暑假為染毒高峰期 青春專案加強緝毒打詐

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中)表示,今年青春專案針對暑期青少年易生危害的毒品及詐欺案件特別加強防制。(記者陳懿勝/攝影)
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中)表示,今年青春專案針對暑期青少年易生危害的毒品及詐欺案件特別加強防制。(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內政部統計發現,警方近5年查獲青少年在暑期的毒品及詐欺犯罪約占全年度3至4成,內政部常務次長林慈玲13日表示,今年青春專案針對暑期青少年易生危害的毒品及詐欺案件特別加強防制,並以提供毒品予少年的藥頭為查緝標的,幫助孩子遠離危害。

林慈玲表示,暑期7到9月青少年在外活動頻率升高,容易被利用從事犯罪或被害,根據內政部統計,青少年暑期被害事件以毒品、詐欺犯罪及涉足不良場所較為嚴重,警察機關近5年查獲青少年暑期觸犯毒品及詐欺犯罪約占全年度3至4成。

林慈玲說,防制毒品及詐欺均是政府第一要務,自6月起辦理青春專案,除加強學生法治教育及活動安全宣導,並針對暑期青少年易生危害之毒品、詐欺案件加強防制,對利用青少年從事車手的詐欺集團,積極向上溯源查緝,同時與教育單位合作,透過宣導各式新興毒品及詐欺態樣,強化青少年法治觀念,教導青少年勿受金錢誘惑遭吸收從事犯罪行為。

林慈玲表示,為確保青少年出入營業場所安全,今年亦要求相關單位應加強暑期青少年常出入場所之消防及公共安全檢查,如有不合格即依建築、消防法規定處理,希望業者及社會大眾共同關心青少年安全,保護青少年安全的決心。

林慈玲說,暑假期間青少年溺水占全年度4至5成,為防止青少年溺水,及維護暑期求職安全,教育部已將游泳技能、心肺復甦術及溺水救生基本觀念等,納入暑假前學校教育訓練課程,同時各地消防單位也針對轄內溺水事件頻傳的危險水域,配合或協調民間救難團體(隊)設立救生站據點,強化水域救援能力;勞動部也提供「求職防騙教戰守則」及不實廣告的案例分析,以保障青少年暑期求職安全。

林慈玲強調,今年青春專案以「淨化妨害青少年成長環境」、「防制青少年被害」及「擴大預防犯罪宣導」為三大工作主軸,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將結合民間團體的資源及力量,架構一個「友善通報網」,針對青少年易接觸不良因子場所加強列管與查訪,幫助孩子遠離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