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促落實軍費承諾 北約:帶來正面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右)週四表示,這次北約峰會,各成員國在增加軍費支出上取得了巨大進展。(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右)週四表示,這次北約峰會,各成員國在增加軍費支出上取得了巨大進展。(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7月12日)結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起身前往英國前,在布魯塞爾重申他對北約的承諾。他表示,這次峰會各成員國在增加軍費支出上取得巨大進展,擬增軍費330億美元。

川普出席北約峰會的優先事項之一,是敦促北約成員國增加軍費。在週四的記者會上,川普表示,北約成員國已經同意增加軍費開支,各國會撥出額外330億美元軍費。

川普還說,相信盟友會增加軍費支出。他說:「他們會的,他們會的。我對此沒有質疑,他們都做了承諾,他們將在一段時期內讓軍事支出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2%的標準,在短期幾年內。」

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峰會後說,川普總統呼籲盟國增加軍費產生了明顯的影響,使北約更加強大。他說:「我們有一個非常坦誠、開放的討論……這次討論使得北約更加強大。創造了一種新的緊迫感。」

史托騰柏格表示,經過峰會後,北約「更加團結」,這次開放的討論表明,「我們將加倍努力」,「來自川普總統的明確訊息正在產生影響」。

此前傳出,川普因不滿盟國沒有履行支出承諾,要退出北約。記者問川普是否仍有此想法,川普表示,他認為即使國會沒有批准,他應該可以退出北約,但他「沒有必要」這麼做。因為「每個人都同意大幅提高他們的(軍費)承諾。他們將達到以前從未想過的水準。」

川普說:「現在我們非常高興。」

對於川普的要求,德國總理梅克爾說,知道德國「必須做出更多」。她說,歐盟盟友「意識到新的安全局勢,並正在做出回應,加強自身力量,使之現代化。德國也正在這麼做。」

川普週四下午離開布魯塞爾,開啟對英國的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