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計生辦搶嬰抵罰款 湖南男尋女19年

湖南邵陽計生人員在90年代至00年代搶走「非法生育」嬰兒,統一改姓「邵」再給歐美其他國家收養牟利,製造一批所謂「邵氏棄兒」。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湖南邵陽計生人員在90年代至00年代搶走「非法生育」嬰兒,統一改姓「邵」再給歐美其他國家收養牟利,製造一批所謂「邵氏棄兒」。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熙/報導】湖南省邵陽市公民楊能善,女兒楊葉一滿月就被計生辦人員搶走,至今19年音訊全無。楊能善夫妻為了尋回女兒,耗盡家產,走遍大半個中國。

楊葉,1999年3月9日出生,是楊能善夫妻所生的第三胎。同年4月9日中午,計生部門人員來到楊家強行將楊葉從母親劉順英懷中搶走。楊能善向本報表示,「計生辦的人說送到邵陽福利院,也不知是不是真的。超生要罰錢,但是他們說不要錢只要小孩,我們連夜到邵陽福利院找,不讓我們看。」

楊能善表示,「每年都會到邵陽福利院附近尋找,當地居民都不說話。」「我問計生辦帶走我女兒的人,他們說小孩給人養了,叫我放心,但都不說小孩在哪裡,情況怎樣,他們都是不跟我們說。」

19年來,除了在網路上發布尋女資訊,楊能善夫妻耗盡家產,走遍大半個中國,還是未能找到女兒楊葉,搶小孩的計生辦人員也消失無蹤,讓他們尋女更加艱難。他們表示,如能協助尋回女兒,願酬謝重金。

在隆回縣與楊能善夫妻有同樣遭遇的家庭不少,楊能善說,「現在隆回縣也有4、5個家庭,開始出來尋找他們當時因超生被帶走的孩子。」

「沒收」嬰兒賣到國外牟利

據悉,湖南邵陽計生人員在1990年至2000年間搶走「非法生育」嬰兒,以棄兒身分送往邵陽市社會福利院,後統一改姓「邵」,再給歐美其他國家收養,收取高額「收養費用」牟利,製造了一批所謂「邵氏棄兒」。

邵陽當局沒收嬰兒事件,主要是發生在邵陽市轄區內的隆回縣和洞口縣,當地計生辦為了增加地方財政收入,以收取「社會撫養費」為由,將疑似未婚生育、超生、抱養、不符合收養規定的孩子強行「沒收」,然後將這些孩子送到邵陽福利院。此後,由外籍人士通過合法程序收養棄兒,福利院可獲得3千美元的「贊助費」,而計生人員也會從中得到1千元人民幣或更多的提成。

為加強計劃生育管理,1997年以前,隆回縣政府發出的宣傳口號是:「通不通,三分鐘;再不通,龍捲風」、「兒子走了找老子,老子跑了拆房子」。2000年以後改為「沒收」小孩。2005年提出以「縣鄉村三級聯包」,即縣、鎮、村三級幹部的升遷、工資待遇等,均與計劃生育工作績效掛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