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博士走出學研界 科技部引導人才進入產業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博士的出路除了學研界,也能夠到企業實現夢想。(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博士的出路除了學研界,也能夠到企業實現夢想。(科技部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產業亟需用人之際,為了讓企業晉用高階人才,科技部啟動「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簡稱RAISE計畫),透過實務培訓、實習,逐步引導國內博士人才進入產業界。科技部長陳良基16日表示,目前已有357人錄取此計畫,並前往224家廠商實習,博士出路不只有學研界,也能夠到企業實現夢想。

根據科技部統計,我國博士級人才約僅有18%進入產業就業,其餘81%是進入學研單位從事學術研究,其比例遠高於先進國家2倍,RAISE計畫的推出可望有效帶動博士進入產業就業。

陳良基表示,計畫目前已經錄取357名博士級產業訓儲菁英,由19家培訓單位進行一年期的培訓,培訓期間跟224家廠商合作進行6個月的實務訓練,其中有13名博士已經被企業提早聘僱。這些博士不一定只能留在實驗室做研究,也能夠對社會有貢獻,這就是政府協助科學培育的原因。

科技部表示,博士訓儲菁英能直接與實習廠商接觸交流,透過「適才適所」的實習培訓方式,博士人才能在最短時內了解產業實際運作情形,將自己的專業知識及技術能與產業需求密切連結,創造個人與產業雙贏的局面。

科技部說,RAISE計畫透過法人、大學提供1年在職培訓,並媒合在企業實習至少半年,與業界接軌,同時亦每月補助培訓酬金新台幣6萬元,讓這些博士人才沒有後顧之憂。

科技部強調,此種OJT(On-Job-Training)培訓模式,實習廠商給予高度肯定,且認為透過博士級訓儲菁英的協助,廠商的核心技術將能根留台灣,並爭取到國際市場上更多元的合作機會,開創更具效益的商機。目前已著手規劃RAISE計畫第二期培訓,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博士及產業一同參與,也讓台灣產業界擁有向上的強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