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鋼鐵工人:關稅讓美國人有工作

圖為賓州一鋼鐵廠。(Getty Images)
圖為賓州一鋼鐵廠。(Getty Images)

【記者唐明鏡/編譯】7月初,川普政府開始對進口鋼鋁徵收25%的關稅。此政策為伊利諾伊州南部「花崗岩城」(Granite City)帶來復甦景象。

花崗岩城位於芝加哥以南300英里,一百年來一直以煉鋼為主要產業。面積2平方英里的美國鋼廠(US Steel)是當地最大的雇主。可是在2015年底鋼廠停工,2千名員工失去了工作。

今年,美國鋼廠的煉鋼爐終於開始冒煙了,800名工人在忙碌著。附近的餐廳、咖啡館也開始繁忙起來,不僅煉鋼工人一天來吃好幾頓,服務於鋼廠的鐵道工、貨車司機等也在此停留,喝啤酒,吃漢堡。

2015年鋼廠停工後,工人搬家、商店關門,小鎮主街道上只剩下零星的空屋。但現在,花崗岩城又有了人氣,這一切歸功於川普的鋼鋁關稅。

很多工人回到鋼廠工作,包括56歲的Tony。他20歲就在鋼廠裡做磚瓦工,有3個孩子。2015年失業後,他靠妻子的收入、打零工和信用卡借債維持生活。

現在Tony每天做兩班工,從凌晨一直到第二天下午4時多才回到家。他支持川普,並表示「關稅會導致消費品價格上漲」的說法過於誇大——消費品價格可能會更高,可是關稅會讓美國人找到工作,所以提升關稅的做法是值得的。

美國商務部宣布資助227萬美元在花崗岩城建一條新的鐵路,並裝修兩棟大樓。同時,在聯邦政府和非營利機構的資助下,小鎮空置多年的YMCA大樓將改建成全新的公寓,這一切都讓小城居民有了希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