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因應美中貿易戰 林祖嘉:台灣首先應改善投資環境

政治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林祖嘉認為,台灣非常依賴國際貿易,若國際貿易因中美貿易戰而減量,台灣自然會受到嚴重傷害。(記者郭曜榮/攝影)
政治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林祖嘉認為,台灣非常依賴國際貿易,若國際貿易因中美貿易戰而減量,台灣自然會受到嚴重傷害。(記者郭曜榮/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
美中貿易戰爭端,自今(2018)年3月起,影響全球市場,由於美國以「中國製造2025」為打擊核心,特別針對IC科技產業加以制裁,其中,不少電子材料是設廠於中國大陸的台灣企業,使得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雖然,總統蔡英文提出4項策略因應,以確保台灣貿易利益不被傷害,但有學者認為,台灣的應對之道除了改善投資環境及擴大內需,更應加速全球布局並強化技術和商業模式,才不至被其他國家超越。

政治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林祖嘉表示,台灣是國際貿易大家庭的重要成員之一,而且對於國際貿易的依賴度也非常的高,因此,當國際貿易可能因為中美貿易開打而減量時,台灣自然會受到嚴重的傷害。

他表示,目前台灣有近4成的商品出口到中國大陸,其中有非常高的比例是經過組裝後再銷往美國,現在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這一部分轉出口的產品必然會受到重創!

林祖嘉認為,未來如果美國還有其他更多產品針對中國大陸產品課稅,而其中包括許多從台灣銷往大陸的原物料和半成品時,台灣又如何去減輕這方面的影響呢?我國政府應該更謹慎的處理才對。

另外,根據經濟統統計,首波生效清單對台灣影響較小,後續第二波清單內容影響仍需觀察。林祖嘉說,台灣對美國出口只占11%,對大陸出口占40%,雖然台美的政治關係看似不錯,但美國非常現實,「貿易也要看拿什麼去換,台灣經濟上不能只抱美國大腿。」

林祖嘉表示,台灣出口到對岸很多都是零組件或是半成品,在大陸加工成品後才銷往美國,如今美中貿易戰開打,雙方在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稅,台灣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如果後續追加到1千億、2千億美元,加稅產品變為晶片、電子產品,屆時就是變成大陸減少採購台製產品,台灣將受到的影響也相對提升。

另外,林祖嘉提到,大家都知道要分散市場降低風險,但台灣很多都是中小企業,沒有能力分散投資甚至帶著訂單到處跑,然而「蔡政府推新南向政策2年,沒看到經貿有明顯成長。投資新南向之後,應該要回頭買台灣的原物料才能帶動出口,如果只是去投資把台灣弄空,無助於經濟成長。

他說,更何況新南向有東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台灣的產品賣過去比較難,應該和新南向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然後加入RCEP,這樣才是玩真的!可是台灣都沒有。」

林祖嘉表示,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很大,因此,需料敵從寬,且台灣要小心因應,因為美中貿易戰爭仍未結束,台灣不宜太靠邊站。此外,台灣經濟處於外熱內冷,如何改善投資環境是首要任務。

最後,林祖嘉建議,美中貿易逆差過大,雙方的談判很重要。最好是如果有機會一起進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TPP),TPP讓大家有更多的貿易機會,讓美國有機會降低貿易逆差,這對大家都有利。對台灣來說,大陸和美國是台灣很重要的市場,要與美中都要維持好關係,雖然川普提出貿易戰,但他還是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