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降低貿易戰風險 中經院:加速全球布局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台灣有很強的硬體條件,但仍必須與軟體結合,「取長補短」才能形成自己的優勢。(記者郭曜榮/攝影)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台灣有很強的硬體條件,但仍必須與軟體結合,「取長補短」才能形成自己的優勢。(記者郭曜榮/攝影)

文/記者莊麗存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目前美中貿易戰,最後誰會贏、誰會輸還不知道,不過,若貿易戰這樣持續打下去,中國最怕的是貨幣戰爭的發生,如果外資要撤走,這勢必影響中國的外匯儲備,外匯儲備一減少,人民幣匯率必然下跌,人民幣匯率一下跌,股市信心就會跌破,房市也會隨之下跌,而且中國的債市也是一個大問題,陷入債市危機。

中國的經濟非常依賴製造業的出口,貿易戰持續會加速製造業離開中國,現在已經在出走了,中國的經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經濟可能會進入很嚴重的蕭條狀態。

面對中美貿易摩擦,王健全指出,台灣有短中期和長期的因應之道,在短中期方面,台灣必須加速全球布局以降低風險,尤其應和美國的產業供應鏈連結,特別是美國的技術和商業模式。

王健全解釋,台灣有很強的硬體條件,但仍必須與軟體結合,「取長補短」才能形成自己的優勢。首先強化台美貿易合作,對美投資必須鏈結國內供應鏈,強化國內技術升級,在新南向方面,要建立生態鏈,帶動人才資金回流台灣,間接出口(越南、印尼)要避開鋼鐵、成衣、鞋類衝擊。

在中長期方面,王健全認為,台灣擁有新台幣10兆元的超額儲蓄與20兆元的保險資金,應該將這些閒置資金用於發展服務業,包括長照、國際醫療、金融理財等,進一步擴大內需市場,高薪機會才會增加。

至於台灣的利基,王健全表示,台灣應該走差異化策略,適度區隔中國大陸,在重疊性產業,協調中國大陸降低重覆投資,在傳產上,利用系統整合(SI)協助升級,發展品牌通路,在服務業方面,善用雲端、第三支付、巨量資料協助中小企業突破國際行銷障礙,同時,加速升級轉型提高產品競爭力,才能因應匯率、關稅稅率上升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