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訂購新空軍一號 川普省433億元

圖為美國已有31年機齡的「空軍一號」總統專機。(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圖為美國已有31年機齡的「空軍一號」總統專機。(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亦平、李洋/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週二(7月17日)宣布波音公司獲得39億美元(約新台幣1,205億元)合約,建造兩架新的「空軍一號」飛機。這兩架飛機預計2024年12月完工,取代已有31年機齡的美國總統專機。

該合約規定,兩架新總統專機造價39億美元,這比最初53億美元的合約省了逾14億美元(約新台幣433億元)。

白宮在聲明中說:「美國總統川普強調,必須儘量減少更換現有的兩架『空軍一號』飛機的費用。這一行動符合目標,反映了總統對軍隊和保護納稅人資金的承諾。」

波音公司表示,兩架新的747-8型總統專機將設計成「空中白宮」,處處都配有通訊套件,以及內部和外部樓梯、大型廚房和其他設備。

新一代美國總統專機也將換上新的塗裝,川普主張給機身塗上美國國旗的紅、白、藍三色。目前空軍一號機身塗裝仍是源自於1962年甘迺迪時期設計的淺藍色和白色。

「波音公司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協議」,川普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說,他為該計畫節省了15億美元。

「空軍一號將以不可思議的新設計亮相,也將成為世界上最頂級的專機!」川普還表示,新的空軍一號將是「紅色、白色和藍色,我認為這是合適的」,新的空軍一號為未來的總統而建造。

目前的空軍一號使用老布希時期(1990年)採購的版本,是特殊款的軍事用波音747飛機VC-25型。包含總統與內閣成員,機上共可搭載最多76名成員。新一代空軍一號,則將裝載自我防衛系統,用以保護機上成員們的生命安全。

今年2月,白宮與波音達成新協議,將為美國納稅人節省14億美元。川普2016年12月在推特上發文說總統專機要價超過40億美元,「成本失控」,還說要「取消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