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FBI局長:中共威脅更甚俄羅斯

FBI局長瑞伊認為,中共才是美國最大的、最令人擔憂的威脅。(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FBI局長瑞伊認為,中共才是美國最大的、最令人擔憂的威脅。(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美國人熱烈討論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之際,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認為,中共才是美國最大、最令人擔憂的威脅,慶幸的是各方已開始警覺、覺醒。

《商業內幕》週四(7月19日)報導,瑞伊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表示,「從反間諜的角度來說,我認為中共在許多方面構成我們國家所面臨最廣泛、最具挑戰性,而且最重大的威脅。」

「我說這些是因為對於中共而言,這是一個完全的國家行動。它們不僅派出傳統間諜,也派出商業間諜;它們不僅派出傳統情報人員,也派出非傳統情報搜集員;它們不僅展開網路間諜活動,也展開實體間諜活動。

「我們在每個州都展開了跟中共有關的商業間諜調查,所有50個州都是。它們(中共)涉及一切領域,從愛荷華的玉米種子到麻州的電風扇,所以其數量、普遍性及其意義,是我們國家不能低估的事。」

瑞伊說,雖然美國仍需要積極對付俄羅斯,但是他更憂心中共成為「唯一的超級大國、唯一的經濟大國」的野心。

「它們試圖在這個角色上取代美國,因此(美中)存在一場長期競賽,聚焦於每個行業、每個社會層面。」瑞伊說,「它(中共)涉及學術、涉及研發、涉及一切,從農業到高科技。因此它對美國的威脅更加普遍、更廣泛,在許多方面更具有長期性風險。」

瑞伊說,西方國家的人們對中共的滲透和干預企圖已開始產生廣泛共識,這是他就任FBI局長10個月以來的一項成果。

瑞伊說,他在不同部門之間看到共識,在國會看到共識,「我認為人們開始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