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明通如見國務次卿 權威人士:就算突破

前國安高層表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此次訪美若能見到美國國務次卿以上層級官員,就可謂是突破。(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國安高層表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此次訪美若能見到美國國務次卿以上層級官員,就可謂是突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目前正在華府拜會美方行政部門官員,智庫學者及僑界人士,並在美發表演說。一位對美國政情、美中台關係十分熟稔的前國安高層表示,陳明通此次訪美若能見到美國國務次卿以上層級官員,就可謂是突破,但就當前的美中台關係來看,也不令人意外。

學者:陳明通釋高度善意

對於陳明通在華府的演講,到底是遞出橄欖枝,還是強硬表態,外界各有解讀。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分析,陳明通這次在美的演講,「具有高度的善意」,不論是「回歸歷史的客觀發展脈絡」以及「正視兩岸的政治合法性與政經制度的差異」,這些都比膠著於「九二共識」的承認爭議更有積極意義。

他認為,除了重申「民主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也是民進黨豐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具體方向。除了價值理念外,陳明通也嘗試從「建構歷史聯結」以及「尊重制度差異」表達民進黨對於兩岸關係的新視野。

此外,距離陸委會主委上一次訪問華府,不具名的前國安高層談到,是2015年7月馬政府執政時期的夏立言,時任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不到一個月後也訪問華府,張志軍會見到的美方最高官員是副國務卿。

過去某位陸委會主委訪美時,曾經會見包括副部長、商務副代表等官員,與白宮某官員會面後,對方還主動表示可以公布兩人碰面的消息,而之前雙方是約定不對外公布消息的。

前國安高層表示,陳明通此行除了華府外,也去了紐約,預計23日返台。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短期內是否也將訪問華府,是後續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