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媒:微信公眾號充斥假新聞

澳廣日前披露說,中國公民現在正從社交媒體而不是傳統新聞媒體獲得大量新聞,尤其中國留學生。(大紀元資料室)
澳廣日前披露說,中國公民現在正從社交媒體而不是傳統新聞媒體獲得大量新聞,尤其中國留學生。(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像世界各地的許多人一樣,中國公民現在正從社交媒體而不是傳統新聞媒體獲得大量新聞。澳廣(abc.net.au)日前披露說,這種趨勢在澳洲的中國留學生中表現的更為普遍,他們通常不願意或不能夠閱讀當地英文新聞。

澳廣21日報導說,對他們來說,擁有超過10億註冊用戶的中國社交媒體「微信」,是他們信息的主要來源。在針對澳洲華人發布新聞的平台上有100多個微信新聞公眾號。

「根據我們幾年前進行的研究,大多數中國學生不看英語新聞,但每天瀏覽微信卻是一件必做的事情。」報導說。

雖然這些公眾號通常會發布一些受歡迎的餐廳、打折信息及其他生活話題,但阿德萊德大學高級媒體講師江瑩(音譯,Jiang Ying)表示,他們的收入模式意味著上面會經常出現一些聳人聽聞的、民族主義以及虛假的新聞。

在澳洲,最成功的一個微信新聞公眾號是「澳洲紅領巾」,由前留學生吳(Nathan Wu)於2016年4月與其他人共同創立,並由15名員工運營,為大約20萬訂戶提供服務。

吳告訴澳廣,他自己的小公司像一個分銷平台,尋找並翻譯澳洲媒體的報導。

但這些新聞很少只是單純的翻譯,往往夾雜著大量的觀點以及引人注意的頭條等。

〈突發!ISIS正式宣布襲擊澳洲!悉尼墨爾本眾多著名景點淪為目標!〉該公眾號2016年的一個頭條寫到。

這篇報導是指2016年伊斯蘭國(ISIS)發表了一份公告。當時警方曾向澳洲媒體澄清說,這只是ISIS的一個宣傳,但「澳洲紅領巾」的這篇文章根本沒有提及警方的說法,文章內容是來自中國媒體。

「如果我們不這樣寫,根本沒人會感興趣點開。」吳說。

江瑩認為,是時候考慮對微信新聞公眾號提供相關監管規定了。

澳洲通訊部長費菲爾德(Mitch Fifield)的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澳洲政府已經委託澳洲競爭和消費委員會(ACCC)調查在線平台對新聞提供的影響。

除了「澳洲紅領巾」外,還有其他的新聞公眾號如「澳洲鏡報」也有內容被舉報造假。

民族主義以及澳中兩國間正在進行的政治衝突也是微信文章的熱門話題。今年6月,當澳洲航空(Qantas)屈服於來自中共的壓力,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後,「澳洲紅領巾」評論稱,「中國主權不容挑戰」。文中使用了中國官媒常用的中國地圖版本,將台灣及南海有爭議水域作為中國的一部分。

地圖下面還有一句問話「澳洲,可以消停消停了嗎」?並且重複問了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