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捨得

人生在世,明白當下捨得的道理,是一種過程,接著在裡面成長,找到方向。(Fotolia)
人生在世,明白當下捨得的道理,是一種過程,接著在裡面成長,找到方向。(Fotolia)

文/楊子
年過三十你才漸漸懂得捨得二字,了解有捨就有得的道理,因為那些捨得,就是人生,而人生苦短,執著太多,反而是一種負擔,負擔多了,承受不了的時候,就難以面對。因此,學會捨得,也是一種成長,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回應與提升。

如何捨得?需從平常事務做起,需從日常小事看起,你總是想擁有許多,卻忘記擁有是一種奢侈,該你的就是你的,不該是你的不用強求,那是淺顯易懂的道理。如果捨得是一種天生自然的本能,那你就不用苦苦為那些世俗事務煩心,但不是。

所以人生總要學習,人也要學會捨棄,才會獲得,捨棄舊的,捨棄得不到的,然後迎來新的,迎來計畫中能得到的,那就能獲得成長。關於那些捨得,有時候不是學理,說說而已,而是一種實踐,一種付出,然後你就能找到一個圓滿境界。

那些可以從他人身上學起,也能靠自己持續磨練,然後總有一天明白這個道理,雖然道理難懂,但事情好做,也好理解,所以可以持續用那樣的態度去應對。因此,人生在世,明白當下捨得的道理,是一種過程,接著在裡面成長,找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