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內幕:中共騙取美最惠國待遇

中共在1995年至2000年期間以系統性造假,欺騙美國國會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圖為2000年時任總統的柯林頓(前)簽署PNTR。(MARIO TAMA/AFP)
中共在1995年至2000年期間以系統性造假,欺騙美國國會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圖為2000年時任總統的柯林頓(前)簽署PNTR。(MARIO TAMA/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來自中國大陸的消息人士證實,中共在1995年至2000年期間以系統性造假,欺騙美國國會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為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打通關結。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中國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上週四(7月19日)出席國會聽證時首次透露上述訊息。

2000年,美國國會就是否給予中國「永久性最惠國待遇」(也被稱為「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PNTR)進行辯論,最後參眾兩院都以多數票通過。但越來越多證據表明,該決議為18年後的美中貿易衝突埋下了種子。

白邦瑞表示,化名李女士的消息人士曾參加中共多次祕密會議,她透露,當時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策略是「不遺餘力」地支持美國國會擬投贊成票的人,同時有意壓制中共重商主義經濟戰略的訊息。

江澤民的算盤是,如果美國國會知道中國自由市場不會在可預見的未來出現,或是永遠不會出現,投票就不會通過。於是中共發起宣傳和間諜的計畫,其複雜程度比美國情報界所做的猜測更大。

在此計畫的過程中,中共不斷向美國釋放宣傳訊息,如中國(共)國營企業將被淘汰、自由市場政策即將出台、人民幣不會被操縱、中國不會積累大量貿易順差、美國的創新和智慧財產權當然會受到尊重。眾所周知,這些是加入WTO的基本條件。

在具體措施上,李女士表示,中共以毛澤東1930年代的政治鬥爭理論為綱,研究美國政治上的錯誤路線,並利用美國外交界的分歧進行滲透和操作。

白邦瑞現任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7月19日出席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公開聽證會,他再次提醒美國政府,現在正和一個「很厲害」的對手在打交道。

他說:「從過去2個月中國(共)媒體的報導中,你可以看到它們顯露的好戰性格。」

他也表示,如果回顧聯邦調查局(FBI)的資料、非機密文件,最早在2000年,FBI就已經發出了警告。

美國的天真想像

2000年,時任總統柯林頓在記者會上表示,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意思是「中國(共)單方讓步,我們僅需要簡單維持過去適用的、對中國市場准入政策」,「對美國來說是百利無一害」。

柯林頓還說:「是他們(中國)必須降低關稅、開放電信投資,並允許我們按照低得多的關稅在中國銷售美國汽車」,「我們不再需要轉讓技術,或在中國境內聯合生產」。

獲得美國支持,是中共加入WTO進程的最關鍵一環。2001年12月11日,中共正式加入WTO。

政客的承諾沒有兌現

現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在2010年出席聽證,在35頁的公開證詞中,萊特海澤梳理了美國政商支持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的理由,最後發現這些理由全部落空。

萊特海澤的報告顯示,從2000年到2009年,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增加了近兩倍,同時美國製造業失去了逾560萬份工作機會,相當於製造業的1/3。

在中共的低工資競爭下,美國製造業薪資水平被拉低,並降低了整體經濟中類似工人的薪資和議價能力。

而那些試圖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一直面臨中共一系列的市場壁壘。比如,中共為保護國內高科技公司排擠外國競爭者、利用監管程序阻擋美企進入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