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擬取消6卸任官員安全許可

川普考慮取消布瑞南、柯米、克萊佩、海登、麥凱比和萊斯(由左至右)等人的安全許可。(AFP)
川普考慮取消布瑞南、柯米、克萊佩、海登、麥凱比和萊斯(由左至右)等人的安全許可。(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白宮週一(7月23日)表示,川普政府正考慮取消6名卸任情報與執法官員的安全許可,包括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中央情報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前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以及被川普革職的前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等。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例行記者會說:「總統不只希望取消布瑞南的安全許可,也考慮取消柯米、海登(Michael Hayden)、克萊佩(James Clapper)、萊斯和麥凱比(Andrew McCabe)的安全許可。」

海登是國家安全局前局長、克萊佩是前國家情報總監、麥凱比是聯邦調查局前副局長。桑德斯表示,這些前官員利用安全許可,以政治手段獲得經濟利益。

她說,川普正在研究取消安全許可的機制,因為這些人已經「政治化」,並且在某些情況下,利用他們的公職身分及安全許可「貨幣化」,且毫無根據地指責川普與俄羅斯勾結。

桑德斯補充,安全許可實際上給予這些人「零證據指控」的合法性。

她說:「如果你擁有最高層級的安全許可……當你掌握了國家祕密,然後出去做出錯誤的陳述時,總統認為這是值得關注的事情。」

肯塔基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保羅(Rand Paul)週一推文說:「布瑞南是不是靠安全許可謀利?布瑞南是否利用洩漏機密給主流媒體來攻擊川普,從而賺取數以百萬美元計的酬勞呢?」

保羅另一則推文說:「今天我和總統見面時,將請他取消布瑞南獲取機密訊息的安全許可。」

布瑞南今年2月加入NBC新聞頻道,以資深國安顧問及情報專家的身分,評論時事。

據美國國務院網站,安全許可要求在過去5年內完成調查,以獲得最高機密許可和10年機密許可。美國高層官員通常會保留他們的許可多年,以便他們可以為繼任者提供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