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力拼過環評 地方看法兩極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環評一直未過,中油24日下午與桃園觀塘在地里長與居民溝通,桃園市觀音區大潭里長彭振添指出,在地居民需要飯吃,下一代也才能活命」,他贊成第三接收站,住在保生里的觀音鄉前鄉代徐永興表示,「藻礁能吃嗎?三餐都吃不飽,有藻礁要幹嘛?」他認為環團都是外地人,誰知道在地人的真正心聲,他強調,觀音區大潭里、保生里約6000多位居民,多數不反對也不支持,只要政府做好工程,反對是極少數的人,不排除幾位在地里長一起發聲明支持第三接收站興建,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對此不以為然。

潘忠政指出,他就是生在當地,也住了30多年,其次,「咕咾石」的經濟價值有許多文獻,報紙網路也有報導,而方振仁表示,建港後不會對海岸地形變遷產生不利的影響,反而會因為防波堤的遮蔽效果,可以維持既有的G1、G2區,港域浚挖期間將設置污染防止膜等,降低對藻礁的影響,潘說,如果如此,怎會通不過環評呢?

潘忠政認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根本是假議題,因為原本為因應2025非核家園,希望2022能做運轉,因為來不急環評,已經有了調度方案,至於2025非核家園也有解套。

中油副總方振仁表示,目前第三接收站修改後的「迴避藻礁方案」,依據中油委託成大水工所進行的數值模擬分析,建港後不會對海岸地形變遷產生不利的影響,反而會因為防波堤的遮蔽效果,可以維持既有的G1、G2區,港域浚挖期間將設置污染防止膜等,降低對藻礁的影響。

彭振添說,在地居民每次去環評大會都很難好好表達意見,地方歡迎大企業包括中油、台電來大潭,但是環評該做的中油也要做好,現在大潭里三分之二土地都用於工業區,不能再做農業,為了下一代有飯吃,贊成興建第三接收站。

保生里前里長廖治文表示,環團都是外地從彰化或苗栗來的人,外地人不要管我們在地人的事,多數大潭與保生里民,對政府的重大建設大多數不反對。

方振仁指出,第三接收站目前評估若最快於今年九月可通過的話,最快也要2023年1月才會完成第一階段工程,屆時先提供大潭電廠第一部新機組約50萬噸天然氣,大潭電廠機組一部一部陸續興建,若9月通過環評,至少2023年1月還可以趕得上大潭電廠的供氣時程,他期望能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