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水害與酷暑

(123RF)
(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最近七月以來,侵襲西日本之豪雨造成岡山縣倉敷市約四分之一的堤防崩潰,使該市大部分的地域泡水。在三連休後接著酷暑來犯,日本列島在廣泛之高氣壓籠罩之下氣溫直線上升,在岐阜縣揖斐川町竟創下38.8度之高溫,全國有200個地點超過35度,日本稱為「猛暑日」。

由於氣溫之突變,氣象廳呼籲全國人民小心「熱中暑」,由於普遍的高溫,如:京都達38度,岡山縣倉敷市達35.6度,廣島亦高達35.5度的歷史紀錄,此次之高溫之所以造成乃太平洋高壓與西藏高壓兩股熱氣重疊所致。氣象廳同時勸告大眾,由於剛從水害中解放出來,很多地方被晒乾的泥巴變成粉塵,不但產生惡臭,也造成傳染病會擴散之主因。包括避難所必須小心衛生之惡化,避免食物中毒等事件之發生。

由於豪雨的影響,日本全國因之死亡的人數高達219人,廣島達108人,岡山61人,愛媛26人,避難人數全國5,233人,廣島1,557人,岡山2,890人,愛媛548人,至於房屋損害全國有28,343棟,廣島4,358棟,岡山11,459棟,愛媛1,882棟,上述資料由日本消防廳提供。

河川氾濫受害頗深的倉敷市自7月15日始,為了防止衛生條件之惡化,在真備總合公園體育館內等六個地方發放消毒用之消石灰及消毒液,依據該市消石灰之在庫約有2千袋,該市的保健師大橋育代警告,酷暑如果連續很容易引發熱中暑及傳染病,號召大家要勤於洗手並以酒精消毒。「日本環境感染學會」又呼籲大眾在水害中或泥巴中,遇到動物之屍體或尿糞非常容易引起細菌之擴散,鼓勵人民除了洗手之外,避免生食及毛巾的共用,這些都是基本的衛生訴求。

此次除了死亡兩百餘人及大量房屋毀壞之外,西日本的交通可以說是寸斷,本來聯絡東日本及九州最大之動脈JR山陽新幹線,由於停駛造成貨無法暢流,尤其汽車工業重鎮之九州要到達本州及東北之鐵道運輸,幾乎有半數受到影響。為了彌補鐵道運輸之缺憾,九州生產的汽車部只好用貨車代替;在鳥取縣米子市專門製造高級紙箱的米子工廠本來一天可以生產1,300噸之製品,如今降到50%以下;在關西最大之超商由於九州產的蔬菜被大雨所害,致進貨量大幅地減少,也使菜價上漲。日本全國運送物資藉鐵路一天的量大約有9萬噸,今以貨車或船運代替的結果只剩約3萬噸。豪雨損害了日本的全國交通網,雖然以貨運代替又逢運輸界貨車司機不足的窘況,影響所及人手不足又加上價格高騰,使日本因水害和酷暑雙拳重擊之下,安倍首相不得不取消歐洲行,回國救經濟。◇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