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別小看「閒聊」!

當你下次與人接觸時,請不要吝惜任何小小的閒聊,因為這些都是能給彼此帶來改變一天心情的好機會。(Fotolia)
當你下次與人接觸時,請不要吝惜任何小小的閒聊,因為這些都是能給彼此帶來改變一天心情的好機會。(Fotolia)

編譯/葉淑貞、莫琳
旅遊的途中、電梯裡、公車上或聚會,我們多少都有跟陌生人短暫相遇的經驗。在這萍水相逢的時刻,你選擇低頭沉思,還是敞開心扉,打開話匣子,和對方「閒聊」呢?

別小看閒聊,看似話題漫無目的,可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從閒聊開始。閒聊的內容可以千變萬化,在隨機的談話中,享受著找到與對方共同點的樂趣與經驗,不僅能讓彼此的談話更輕鬆、自在,還能給對方留下美好的印象,甚至贏得友誼。

許多人害怕閒聊,不知道聊什麼,尤其害怕遇到跟自己性子南轅北轍的人,擔心話題不對,反而更尷尬。加上現代人對科技產品的依賴,反而把自己孤立起來,使得閒聊這個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接觸也變得困難重重。人力資源顧問師艾德蒙(S. Chris Edmonds)提到:「我們不再像十年前的人們那麼經常的交談。我們對談話感到生疏,不知道從哪裡開始交談,又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很愚蠢。」

其實,閒聊可以說是展開與人友善對話的一種破冰,無關乎口才好與否,也無關乎內向或外向,只要開口,興之所至,跟任何遇到的人都能有美妙的交談經驗。當然,如果希望閒聊成為「有意義的對話」,不妨參考下面一些專家的建議。

1. 問有趣的問題

與人聊天首先碰到的問題是要聊什麼。可以從一般人感興趣的話題開始,這樣對方會覺得你很有趣,願意與你交談下去。

至於哪些是有趣的話題?多數專家建議,從天氣聊起,藉此打開彼此的話匣子,其次還有足球賽等一些當前的大事,嗜好、旅遊、書籍、運動、音樂、電影及食物等等。一般而言,話題愈小愈好談。平日可以為自己的交談庫搜集話題,到要用時就能輕鬆派上用場。

例如,當你在旅途中,遇到一位陌生人,你可以跟他說:「今天天氣很好,很像我家鄉的天氣。」對方可能會說:「你家鄉在哪裡呀?」這樣就打開了一個可以對話的窗口。

也可以採用開放性的問法,「你對什麼事特別有熱情呢?」這樣你有機會找到和對方共同的興趣。

2. 繼續聊下去的話引

為了引發對方與你聊下去的動機,需要提供對方繼續聊下去的訊息。例如,當對方問你,「你最近忙嗎?」不要僅用一、兩個字「很忙」,就結束了。

你可以說,「我一直忙於很多工作。」這樣對方可能會接著問你忙什麼樣的工作。或回答,「我最近忙著整理家裡的環境。」這樣對方可能會問你家裡環境怎麼了,或為何要整理家裡等這些問題。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地方,把自己的觀點說出來也能激勵對方進一步深入了解你的動機。《如何進行簡短交談、對話啟動者、練習和場景》(How to Make Small Talk: Conversation Starters, Exercises, and Scenarios)一書的作者眉利沙.沃茲沃斯 (Melissa Wadsworth)說:「一些最好的對話之所出現,是因為人有勇氣說出一些重要或有趣的事情。最好的閒聊充其量只是勇氣和建立信心、一個積極的意思和一個真實的用語而已。」

3. 善用肢體語言

一個午後的咖啡廳裡,一名男士正專注在寫東西,鄰座一位老太太在使用筆記型電腦,另一張椅子上放著一個大背包。然後,這位老太太起身過來問他,「可以幫我看一下包包嗎?」原來老太太想去洗手間,託這名男士看管一下她的物品。

如果你是這名男士,會如何回答呢?基於友善,你可能會回答,「當然,沒問題。」

這名男士先是回應老太太,「儘管去,多久都可以。」(Take as long as you want.)

然後對著老太太舉起桌上他剛點的那杯超大杯飲料。老太太會心一笑,放心的離開了。

一般情況下,託陌生人照管物品,多少還是會有一點不放心,一般人多半匆匆辦完事便趕緊返回。而這名細心的男士為了讓老太太發自內心的放心,用他的超大杯飲料暗示他會在這裡坐上一段時間,不用擔心時間。這個過程,沒有語言,兩個陌生人會意的相視而笑,已經充分展露出彼此信任的一面了。

肢體語言還有另一個重要的部位,就是「眼神的交流」。對話時看著對方的眼睛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你很重視他;因此,即使你不同意他的觀點,你也能讓對方願意敞開心胸聊天。因為你的肢體語言傳達給對方的訊息是「我已經準備好跟你聊天,我願意跟你聊天。」

荷蘭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一般人對使用手勢或身體姿勢者所提問題的反應,比對沒有這樣做的人,要快200毫秒(1毫秒是1/1000秒)。這說明了,雖然我們不想誇張地狂打手勢,但生動及積極參與的肢體動作可以讓對方更願意和你繼續聊下去。

4. 不要擔心下一個話題

你是否有跟對方聊天,卻沒有聽進去對方說了什麼的經驗?這種情況通常是你太專注在自己的思維,或你正在構思下一個話題,而忽略了對方的談話內容。

聆聽對方的談話,跟看著對方的眼神一樣,能決定對話的品質。聆聽讓我們更能聽懂對方所要表達的內涵,而能找到繼續聊下去的材料,而對方也能感受到你的投入和在意。

5. 禮貌地結束談話

並不是每次的閒聊,都有機會轉變為有意義的對談。萍水相逢的閒聊,很容易因為外在的因素或遇到談得不是很融洽的人等原因而必須終止。無論如何,當你打算跟對方結束談話時,可以告知對方如,「今天跟你聊天真的很開心,但我得去找我的朋友了!」之類有禮貌的用語,消除對方的窘困感。

6. 應避免的話題

上面談到了問有趣的問題是為了開啟愉快的對話,給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因此,一些令人不悅的話題就要盡可能避免了。

首先,涉及政治、黨派等有爭議性的話題,因為不清楚對方的立場,在談話中應避免提起,否則很容易使雙方陷入抬槓或對立的窘境。

也別一開口就問:「你是做什麼工作的啊?」避免用工作類型給人分類或打分數,畢竟對人的尊重應基於這個人的品德,而不是職業。

在談話過程中,也應避免談論疾病或自己曾經遭遇的不幸,這些議題通常是跟熟識的親朋好友談,對於初次見面的陌生人容易讓對方感到尷尬,不知該如何表達同情或意見。

此外,盡量表現出正面的態度和使用正面的詞語,例如,「我真的很喜歡……」而避免用「我不喜歡……」。

茫茫人海中,一走一過中,我們能夠給對方留下什麼?閒聊開啟了一扇窗,讓我們窺見自身以外的芸芸眾生,他們正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即使是對著計程車司機說一句,「你今天過的好嗎?」或對著收銀員小姐說,「妳很漂亮!」都能改變對方一天的心情。

當你下次與人接觸時,請不要吝惜任何小小的閒聊,因為這些都是能給彼此帶來改變一天心情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