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適合當建築師嗎?築生講堂推出實戰分享課

你適合當建築師嗎?築生講堂推出實戰分享課,有興趣的民眾可上ACCUPASS報名。(123RF)
你適合當建築師嗎?築生講堂推出實戰分享課,有興趣的民眾可上ACCUPASS報名。(123RF)

文/記者謝平平
成立20年的築生講堂將在8月推出「成為準建築人的歷程」,邀請曾在歐陸等地求學的台灣新生代,分享該地高等教育與建築教育養成歷程,包括已經回台開業的游麲、挪威國家建築師協會註冊建築師曾韋翔、台灣首位赴義大利攻讀食物設計的陳小曼。

游麲在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取得學位後,申請到倫敦巴特雷建築學院(The Bartlett)就讀。

倫敦大學學院(UCL)排名與劍橋、牛津不相上下,巴特雷建築學院為UCL其中一個學院。游麲已經回台執業,並兼任東海大學、逢甲大學建築系講師。他將分享巴特雷建築學院的數位建築教育與歐洲生活觀察。
倫敦大學學院(UCL)在世界大學排名與劍橋、牛津不相上下。(攝影者Diliff,CC BY-SA 3.0)倫敦大學學院(UCL)在世界大學排名與劍橋、牛津不相上下。(攝影者Diliff,CC BY-SA 3.0)
曾韋翔為挪威貝爾根建築學院(Bergen Architecture School;BAS)建築碩士,這是一所講求實作的年輕學校。曾韋翔除了分享學校的課程,還希望大家能注意到建築師的工作,近年有了不一樣的變化,例如主動走進社區,提出具永續性的設計等。

在大學主修建築設計的陳小曼在建築事務所工作期間,就與朋友成立了食物攝影⼯作室,之後前往義大利米蘭攻讀食物設計碩⼠學位,並在食物設計鼻祖Martí Guixé的工作室中實習。

來自西班牙的Martí Guixé認為食物被大量生產,但卻沒人認真看待食物。例如現代人習慣坐在電腦前吃東西,他設計了「SPAMT」,將橄欖油、鹽巴、麵包等一起放在番茄中,便於宅宅一族食用。他也曾以蘋果為容器,放置蘋果酒。

陳小曼回到台灣後,自辦雜誌,也曾與Jamie Oliver(HK)、Starbucks、Le Creuset、舊振南、JIA等合作食物設計。

築生講堂執行長曾淑宜表示,這三堂課適合想讀建築系的高中生,也適合想出國讀研究所的建築系同學,也歡迎猶豫是否將孩子送出國讀建築的媽媽們一起聆聽。有興趣的民眾可上ACCUPASS報名。◇

「築生講堂」曾辦理戶外講座,吸引建築相關業者、學生參與。「築生講堂」曾辦理戶外講座,吸引建築相關業者、學生參與。(擷取築生講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