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如興併玖地案 立委再爆:如興替未併購公司付薪水

圖為高威的場址,目前仍是一片黃土、還沒有開始運作。(記者吳旻洲/攝影)
圖為高威的場址,目前仍是一片黃土、還沒有開始運作。(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牛仔褲製造商「如興」去年在國發基金協助下,併購中國公司「玖地」,不過立委黃國昌指控整個併購根本是「詐騙台灣、錢進中國」。黃國昌26日再爆,玖地集團早在併購案之前,就把旗下產能最好的兩家公司移轉至境外的紙上公司,但這兩家公司員工的薪水、設備等支出,卻都是台灣如興承擔,「這是非常明確的犯罪行為。」

國發會去年宣稱要協助如興提升國際競爭力,以每股18.6元的價格,認購如興800萬股挹注14.88億元,引發市場跟進,讓如興董事長陳仕修順利募到130億元,完成玖地併購案。

黃國昌6月21日時曾召開記者會表示,如興併購玖地後,台灣管理階層陸續遭換血,而且還不斷從台灣搬錢去償還玖地的欠款,質疑根本是遭陸方反向併購,「結果請來了中國貪腐的官二代來吸台灣的血」。

黃國昌26日再度召開記者會,進一步公布掌握的訊息。他表示,如興選擇併購玖地已經疑點重重,更扯的是,如興併購的竟然不包括購玖地產能最高的中國河南項城夢爾羅服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夢爾羅)、周口庄吉服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庄吉)。

他表示,早在2016年12月30日的併購前夕,夢爾羅突然從原本是玖地百分之百持有的公司,移轉持有權到境外的紙上公司,等於如興花了近百億併購玖地,結果卻不包括產能最高的兩家公司,「就像買了一台車子,但在交割後,卻不包括引擎。」

黃國昌說,最扯的是,夢爾羅、庄吉不屬於如興,但是員工的薪水、所需要的設備、廠房相關支出卻都掛在如興帳上,這已是非常明確的犯罪行為。

他表示,如興自知無法解釋相關費用,竟將夢爾羅、庄吉偷偷更名為「高威」、「高威一分廠」,以隱匿犯罪行為。然而,高威是如興董事會去年11月時才決議設立,場址目前仍是一片黃土、根本還沒有開始運作,為何卻有相關支出?

黃國昌批評,這個犯罪行為,早已向檢調告發,為何遲遲未偵辦?要求主管機關國發會不要再繼續消極包庇,應減少國家的損失,並將膽子大到敢進行違法犯罪行為的人嚴格究辦。

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表示,針對黃國昌所提涉及如興公司營運內容及檢調單位職權行使,國發基金將持續關切公司相關營運及財務狀況,並依檢調單位調查結果,配合辦理後續事宜,以維護合法投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