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部長會議 關切陸宗教自由

美國國務院宗教自由部長會議26日發布一份針對中共的特別聲明,對中國法輪功學員、維吾爾人、藏傳佛教徒等團體的宗教自由狀況表示關切。圖為美國國務院。(記者林威/攝影)
美國國務院宗教自由部長會議26日發布一份針對中共的特別聲明,對中國法輪功學員、維吾爾人、藏傳佛教徒等團體的宗教自由狀況表示關切。圖為美國國務院。(記者林威/攝影)

【記者李辰、林南/美國華盛頓DC報導】美國國務院宗教自由部長會議26日發布一份針對中共的特別聲明,對中國法輪功學員、維吾爾人、藏傳佛教徒等團體的宗教自由狀況表示關切,呼籲中共尊重人權。

聲明說,「中國許多宗教、少數族裔團體,包括維吾爾族、回族、哈薩克穆斯林、藏傳佛教徒、天主教徒、新教徒和法輪功學員,因其信仰而遭受嚴重的鎮壓和歧視。」

美籲中共釋放遭非法拘禁者

「這些團體一直報告中共對其成員施行酷刑、身體虐待、任意逮捕、拘留、判刑、騷擾……」

聲明提到,新疆自治區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維吾爾人和穆斯林被拘禁,「我們呼籲中共立即釋放所有被任意拘禁者。」

「作為國際社會的代表,我們對中國嚴重的宗教自由限制深表關切,呼籲中國(中共)政府尊重所有人的人權。」聲明說。

美國國務院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26日也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關注中共迫害法輪功等宗教信仰團體一事。

宗教信仰是美國的立國之本。1786年,維吉尼亞議會通過了美國國父之一、第三任總統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起草的《維吉尼亞宗教自由法案》,該法案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前身。

1998年,美國通過《國際宗教自由法》;從1999年起,美國國務院每年發布國際宗教自由報告;自1999年來,中國連續19年被美國國務院列為侵犯宗教自由「特別關注國(CPC)」。

除了針對中共,美國務院宗教自由部長會議7月26日也發布了針對伊朗和緬甸的特別聲明。

當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宣布,明年將繼續舉行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本屆會議也將確定下一年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的主辦國。

美創建國際訪客領導計畫

蓬佩奧透露,美國創建了一個新的國際訪客領導計畫,將來自世界各地的宗教自由倡導者帶到美國。這是一個為期10天的計畫,它將側重於促進宗教多元化和保護少數宗教群體的權利。

另外,今年10月,美國國務院將舉辦為期3天的一個名為Boldline的研討會,以促進和捍衛世界各地的宗教自由。

蓬佩奧也說,針對維護宗教信仰自由,週四晚些時候,美國將發布《波托馬克宣言》(Potomac Declaration)和「波托馬克行動計畫」(Potomac Plan of Action)。

過去3天,來自40多個國家的部長級代表和80多個國家的民間團體代表,參加了在美國國務院舉行的首次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包括法輪功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