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發布歷史性宣言 籲信仰自由列優先

川普在推特寫道:「在美國,我們不祈禱政府——我們祈禱神!」。(川普推特擷圖)
川普在推特寫道:「在美國,我們不祈禱政府——我們祈禱神!」。(川普推特擷圖)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7月26日)代表國務院發布了《波托馬克宣言》(Potomac Declaration)和《波托馬克行動計畫》(Potomac Plan of Action),敦促世界各國政府把宗教自由作為優先政策。這是川普政府推動宗教自由的進一步舉措,被外界評為「歷史性」文件。

「具有歷史意義的文件」

7月26日,美國國務院舉辦的「推進宗教自由的首屆全球部長級會議」在華盛頓舉行,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十名部長級代表在內的八十多個代表團與會。

這次會議的重要成果是《波托馬克宣言》和《波托馬克行動計畫》。《波托馬克宣言》中說道:「宗教自由是一項意義深遠、普遍而深刻的人權,所有善良的人民和國家都必須在全球範圍內進行維護。」

與會的宗教自由倡導者摩爾(Johnnie Moore)說,「在現代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發布的任何文件,能夠如此全面和切實地針對當前全球的宗教自由現狀。」「這是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文件)。」

籲各國以維護信仰自由為首務

美國總統川普曾多次表示,美國是一個「有信仰的國家」,保障宗教自由是本屆政府的首要任務。

彭斯說,包括數十名部長在內的80個國家代表聚集在一起,川普政府旨在推進宗教自由,將其作為美國在世界舞台上的優先工作事項,具有歷史意義。

彭斯說,「在這個國家悠久的歷史中,宗教自由是我們的第一自由。但正如我們的創國先父所知,這種寶貴的自由不是由政府賦予的,而是由我們的創造者賦予的。我們相信他不僅屬於美國人民,而且屬於所有人。 」

蓬佩奧說,川普總統承諾將宗教自由作為本屆政府外交政策的「優先任務」,《波托馬克宣言》和《波托馬克行動計畫》證實了這一點。

蓬佩奧說,「《波托馬克宣言》是一個正式的肯定,首先說明美國嚴肅對待宗教自由問題,我們將與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幫助那些因為信仰受到攻擊的人。我們希望世界各地的領導人也要維護宗教信仰,把這作為他們的首要任務。」

「是時候來直接對付」宗教迫害了

在《波托馬克宣言》中,美國政府強調,全球近80%的人受到嚴重的(信仰)限制;太多人因為宗教、信仰或不信仰而受到迫害、鎮壓和歧視,現在是時候直接來對付這些挑戰了。

蓬佩奧表示,這次會議的成果「真的令人難以置信」,並補充道,「我們所做的工作具有永恆的意義。」

這些文件要求:人們有權改變自己的信仰、改信新宗教;宗教團體有權進行印刷、進口和發傳單等活動;不應以國家安全為幌子壓制宗教言論;國家無權挑選和選擇在本國可以信仰哪些宗教;應廢除《褻瀆法》(blasphemy law)[註:是伊斯蘭教中的規定,侮辱穆罕默德的人可處以死刑,毀損《可蘭經》要坐牢等];各國不能要求人們登記其宗教信仰。

《波托馬克行動計畫》提出全球具體方案

《波托馬克行動計畫》提出很多具體辦法,幫助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更好地保護宗教自由。

例如,美國國務院設立了一個新的國際宗教自由基金會,這是一個與其他國家共同設立的基金會,用來支持宗教自由維護者的工作,並協助受害者。

國務院還創建了一個名為「國際訪客領導計畫」,這個為期十天的項目將幫助那些在宗教自由前線工作的人來到美國。該項目側重於促進宗教多元化和保護宗教少數群體的權利。

美國政府還準備發起「恢復種族滅絕罪和迫害反應」倡議,這將有助於受迫害的團體。

蓬佩奧說,「雖然我們首先關注的是我們對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實施的種族滅絕,但我們希望這個計畫能夠幫助許多不同地方的受害者。」

國務院還發布了一些聲明,譴責對宗教不容忍或迫害的國家,包括緬甸、中國(中共)和伊朗。在有關中國部分,聲明說:「我們對中國(中共)對宗教自由的箝制深感關切,我們呼籲中國(中共)政府尊重所有人的人權。」「包括維吾爾族、回族和哈薩克穆斯林、藏傳佛教徒、天主教徒、新教徒、法輪功,由於他們的信仰面臨嚴重的鎮壓和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