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政府收緊移民政策 大獲選民支持

澳洲海外移民人口,增長速度遠超過預期。(AFP PHOTO)
澳洲海外移民人口,增長速度遠超過預期。(AFP PHOTO)

文/記者燕楠
移民,在澳洲從來都是一個熱門話題。特別是華人,一個人移民海外之後,總會想方設法申請親人團聚。不過在全球各大國緊縮移民的大氣候下,澳洲也由於經濟和反恐等原因而收緊政策。引起各方關注。

澳洲聯邦內務部長達頓(Peter Dutton)上週證實了他的部門通過嚴格的審查制度,在剛剛過去的2017-18財年減少了2.1萬移民,下降幅度比上財年超過10%。這是10年來移民數量的最低水平。

真正將澳洲移民政策置於輿論中心的,是兩天後的民調結果。政府大砍移民人數,頗有些意外地獲得了澳洲選民們的廣泛支持——本週一發布的民調顯示,72%的選民支持政府的做法,而衹有9%的人強烈反對。就在前一天,澳洲的人口統計學家預測,澳洲將在下個月的8月8日突破2,500萬總人口的里程碑。

澳洲作為一個移民國家,各政黨歷來對移民問題小心翼翼,唯恐失去選票。本月末「超級星期六」補選日臨近之際,移民政策讓兩大政黨有了一個贏得選票的大籌碼,顯然他們都感受到了強烈的民意。

執政的聯盟黨內,參議員史密斯(Dean Smith)呼籲政府在現有削減移民的基礎上進一步收緊移民政策,這與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的觀點如出一轍。而工黨領袖肖頓(Bill Shorten)則將目光投向臨時簽證持有者身上,呼籲解決「失控的」在澳工作的臨居者的人數問題,這表明工黨也有收緊移民政策的趨勢,因工黨曾表示下屆選舉主張的是增加永久移民人數。

人口過快增長的壓力早現端倪

根據2016年的人口普查數據,澳洲人口結構近幾年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自然增長率已不再是主因,海外移民取而代之成為人口的主要來源,而且增長速度遠超過預期。

2002年時的人口預測是,到2042年澳洲總人口才會突破2,500萬大關,7年前,這個年分被提前至2027年。而實際情況已經是下個月,也就是2018年8月,人口就將達到2,500萬。

人口的過快增長帶來了基礎設施能否承載壓力的擔憂。人們已經看到道路變得擁擠,公共交通人滿為患,醫院和學校負擔加重……這些問題在上次聯邦大選前就已經凸顯出來。悉尼南區好市圍多位居民曾向大紀元時報反映過此問題。當地一間補習學校的工作人員曾告訴本報記者,由於公立學校的學生比以前大幅增加,但學校的設施建設卻遠遠跟不上,比如操場、教室、公園等明顯不能滿足學生的使用要求。

針對人口增長帶來的壓力,前總理艾伯特這樣說:「如果我們想要開始緩解工資增長幅度低的壓力,如果我們想要緩解房價上漲的壓力,如果我們想要疏通我們的基礎設施,那麼,我們需要的是大幅減少移民人數。」「我們的公共交通已經滿負荷了。」

華人社區幾家歡喜幾家愁

對多元文化社區來說,移民政策確實會帶來不小的影響。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移民澳洲十餘年,他表示可以理解的是,「想要移民的或想要幫親人移民的華人肯定對收緊移民政策不滿,但一旦他們移民成功後,可能就反過來支持收緊移民的做法了。」不過他也呼籲華裔移民應該懂得感恩,「在享受澳洲的各種福利待遇的同時,也應想到回饋社會,做些貢獻。」

李元華分析,廣泛選民對移民的反對情緒,除了感受到基礎設施供不應求給生活的方方面面帶來的不便,也與安全問題息息相關。難民潮帶來的社會治安憂患,恐怖襲擊的陰影,以及滲透澳洲的外國間諜等,都是澳洲本地人排斥外來人口的重要因素。

現實是,能為澳洲社會做出貢獻的技術型人才當然仍舊受到政府的歡迎,尤其是澳洲需要的學術或技術領域。而且在親屬團聚類簽證方面,政府真正打擊的是移民欺騙。

具體體現在上財年,審批的誠信度措施導致拒簽率暴增46%,由於更嚴格的審查,撤回申請的人數增加了17%,但處理的申請總數保持不變。其中,家庭團聚類簽證獲批數量減少了近15%,下跌幅度最大,主要是配偶類簽證受到的影響很大。技術類移民簽證也有所減少。

政府欲精選移民

海外移民成為人口增長的主因,在移民政策的辯論中理所當然成了眾矢之的。

艾伯特今年二月分就曾公開建議將永久移民納入量的計畫從19萬減至11萬,當時還遭到同黨派的財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反對,稱不利於經濟增長。本週,管理移民的內務部長達頓則否定了這一說法,他認為大幅削減移民才有助於澳洲經濟。

「如果我們引入的是更高效工作的人,那麼會給我們國家的經濟帶來好處」,但是對於團聚類簽證,他說,「我們發現一些案例中,兩人並非法定關係,他們沒有他們所說的(團聚)資格。」

總理特恩布爾也強調,澳洲收到的移民申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但是審批系統的制度更加嚴格,以此減少海外移民人數。特恩布爾認為 「這非常像是招聘,如果這一年比前一年有更多的可得人才,我們就可以多接納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