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對美技術間諜戰 矽谷成首要目標

Politico網站發布的報告指,舊金山和矽谷是中共蒐集商業及科技情報的首要目標。圖為矽谷。(AFP)
Politico網站發布的報告指,舊金山和矽谷是中共蒐集商業及科技情報的首要目標。圖為矽谷。(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中共利用各種渠道和方式竊取美國商業機密和技術,最近備受美國政府和媒體關注。最新消息是,加州舊金山和矽谷是中共竊取美國貿易信息和技術祕密的首要戰略地點。

Politico網站發布的一份新報告指,中共在美國貿易和技術機密上已經竊取價值數十億美元資產,未來中共偷盜行為只會增加。

據報導,中共在加州的間諜活動中投入了大量精力,中共國家安全部(簡稱MSS)是該國主要情報機構,特別重視加州。

根據Politico的報告,加州是唯一一個MSS設置專門負責「政治情報和影響力行動」部門的地方。

報導說,中共官員還要求居住在加州的中國公民幫助他們蒐集科技公司情報,將他們的家人作為要挾,或威脅中國留學生取消中共政府的補助。中共政府也與對那些仍然有家人在中國的美國公民這樣做。

《華爾街日報》6月26日報導,中共政府和企業正想辦法吸引美國的優秀工程師、科學家和其他有才能的技術人員,尤其是在美工作的中國專業人士。而匯聚了眾多大型科技公司、研究實驗室和風險投資者的矽谷是其主要目標。據報導,20多家矽谷風險投資公司與中共政府基金或國有實體有密切關係。

6月26日,川普總統在白宮表示,將會通過外國投資委員會的管道,限制中國和其他國家投資美國的敏感技術。

7月26日公布的政府報告也發出警告,中共、俄羅斯和伊朗正在加大美國的網路間諜活動力度,並對美國繁榮構成「重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