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酷暑下的2020東京奧運會

距2020年奧林匹克大會,為了改善由於暑熱影響大會,奧運會相關機構開始研究如何降低路面溫度之對策,以維護大會選手及觀眾的安全。(123RF)
距2020年奧林匹克大會,為了改善由於暑熱影響大會,奧運會相關機構開始研究如何降低路面溫度之對策,以維護大會選手及觀眾的安全。(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距2020年奧林匹克大會只剩2年的今天,東京都的氣溫首見超越40度,在都心也達到39度的紀錄。為了改善由於暑熱影響大會,奧運會相關機構開始研究如何降低路面溫度之對策,其方法為在路面上鋪設特殊之材料,且在街道之兩側建立「陰影」之地圖,以維護大會選手及觀眾的安全。

在7月23日當天,新國立競技場在新宿神宮外苑有高校之應援團採訪其領隊大西利明,他直言:「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中比賽,選手們和觀眾真的沒有問題嗎?」他一邊流著汗一邊不安地說道。

站在東京都的立場,現在必須專注在減低路面上的溫度,須以特殊的鋪裝來解決問題,在會場之周邊道路涵蓋馬拉松及競走的都道約有136公里,以反射紅外線之遮熱性鋪裝加上,可氣化熱之保水性鋪裝施工。

依據預測路面溫度可能達到60度,經過特殊之鋪裝後,可以降低8~10度左右,如今都道部分已完成116公里,到大會開始還剩20公里待作。大會組織委員會特別對在屋外長時間比賽之競技活動大量的更改其時間,原馬拉松為早晨7點30分,改成7點開始,以及競技時間特長之競走項目,其長度為50公里,把其開始時間改成早上6點,鐵人三項原為早上10點開始亦改成8點啟動,高爾夫原為9點開始也改成早上7點開打,原則上總體提早2小時為原則。

環境情報科學中心局長石丸泰事同時也注意到沿道兩側有陰影的情報,詳細的把其作成地圖,必要時加設帳篷或送風機,組織委員們擔心要全部解決暑熱問題是有一定的困難,但起碼要讓參與之觀眾事前了解環境之狀況,避免熱中暑事件發生。

除上述之作業以外,大會和氣象新聞中心共同開發「高精度氣象預測系統」以大型的建物建構5M×5M見方之大型廣告,把氣溫、風速、風向用精密之數據傳遞消息。此系統還可以告知觀眾陰影形成之地點可說用心良苦。

東京都現在正努力建造有屋頂的休閒空間及噴霧裝置其作法種種,已在東京千代田區東京MIDTOWN日比谷展出,對酷暑減低災害之各類方法,希望盡量讓都民知道政府之用心。

日本列島自有氣象歷史以來首見突破40度之氣象實屬罕見,7月23日當天熊谷市百貨公司前的大溫度計出現41.1度之歷史紀錄令日本全國譁然。東京都內也出現40.8度之溫度造成13人熱中暑死亡,救護車一天出勤約千次,可說氣象殺人最大之鐵證。在南島的台灣,大家必須提高警覺,北極最近都出現30度之高溫,天候作怪無常至極,我們只有小心防範,多喝水,多補充鹽分。◇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