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考試失敗 該怎麼面對

永不放棄。(Pixabay)
永不放棄。(Pixabay)

編譯/溫婧
挑燈夜讀無數夜晚,然而考試最終卻不及格。

你感到心煩意亂或者沮喪,這是完全正常的,特別是如果你已經竭盡全力。然而,你不能因為短暫的失敗,便停止走向成功之路的步伐。

如何學會快速而有效地應對考試失敗:

1、要知道,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曾經失敗過。

每個人都經歷過許多的失敗,有些人有過比你更糟糕的經歷。溫斯頓˙邱吉爾在小學六年級的考試中不及格,但他在60多歲成為英國首相(1940年~1945年),並在1951年~1955年再度當選為英國首相。亞伯拉罕·林肯沒有成為一名成功的商人和律師,並在很多公共選舉中失敗,但他最終成為美國總統。

試想一下,如果他們承認失敗,而放棄成為最優秀的人的機會,他們就不會取得世界性的認可。

2、告訴自己,這只是一個暫時的挫折。

就像上面的例子,你不能因為失敗而放棄自己所有的生活。利用下意識的訊息來調整自己。每天你都可以提醒自己以下幾點:

A)這個失敗只是暫時的。

B)我完全可以超越這些挑戰。

C)我知道我能夠取得成功。

D)我的毅力和自信能使我達到目標。

你還可以在網上下載許多能對失敗人士有幫助的相關訊息。

3、再試一次。

看看是否你有可能重新考試。如果不能,你可以在下一次考試中彌補失敗。在此期間,你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你正在做的事情上。

4、防止自己陷入抑鬱。

你最不想發生的事情是抑鬱。這只會使事情變得更糟。你會精力不集中、吃不好、睡不好、體重下降、容易生病。

雖然對失敗的人來說感到鬱悶是正常的,但它不應該持續很長時間。如果這種情緒持續很長時間,或者你認為抑鬱的情緒變得更糟時,應立即尋求幫助。

5、練習適當的壓力管理。

你也不想有太大的壓力。壓力通常是焦慮和抑鬱的主要原因之一。嘗試休息片刻、和朋友或家人外出、旅行或靜養。用自己的時間做一些有成效的事情,比如選擇一項運動。當你準備好了的時候,你會感到精神煥發。

6、冥想。

冥想有助於心靜,著眼於當下。你不必擔心過去或現在。冥想還可以清理你的思緒,使你更容易接受、相信和肯定潛意識的存在。

7、獲取智慧。

正如世人所說,經驗是最好的老師。考慮以你的失敗來確定你的錯誤所在,然後從中吸取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