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雲雀颱風朝上海前進 台灣恐飆38℃高溫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雲雀颱風讓台灣附近吹高溫、乾熱的風,高溫有機會上看38℃。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雲雀颱風讓台灣附近吹高溫、乾熱的風,高溫有機會上看38℃。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雲雀颱風路徑詭異,由東往西橫跨日本島,這是日本觀測史上首次出現的颱風路徑,台灣暫不受雲雀颱風的影響。但氣象專家彭啟明30日說,該颱風讓台灣附近吹高溫、乾熱的風,台灣高溫有機會上看38℃。

雲雀颱風路徑令人捉摸不定,彭啟明也說,雲雀颱風上週六在紀伊半島東半部的三重縣登陸,往西通過京都、大阪往九州,中心已經脫離日本,往南海前進,預期可能往上海前進。雲雀的路徑相當特殊,因為較少颱風是用逆時針的軌跡移動,從過去路徑來看,幾乎像是一個大問號,非常奇怪。

彭啟明分析,原因是雲雀颱風在接近日本前,和日本附近的冷心低壓產生交互作用,以往颱風到較高緯度的日本,通常會受到西風帶的牽引,由西往東移動,可是這次卻是東往西,在日本而言稱之為怪颱,而且範圍頗大,也的確對日本造成相當大的衝擊,交通航班都受到延誤。

彭啟明表示,冷心低壓和暖心低壓是兩個很不同特性的流體,兩者會相互干擾,因而減弱颱風強度。但這次似乎有特殊情境,冷心低壓反而逐漸轉為暖心,反讓颱風明顯增強。這個颱風未來逼近上海時,要特別留意發展動態,預期都還有些成長的空間。

彭啟明表示,現階段的大氣環流偏西北風,在中國東岸盤據的炎熱高壓,讓當地已經有37~40℃的高溫,而從那吹來的乾熱的風,讓台灣附近出現異常的高溫,北部清晨溫度已達29~30℃,預計有機會挑戰36~38℃高溫,預計到週四、五後,氣溫才會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