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新南向布局 經濟部:台商最好選項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台灣廠商本來就全球布局,在美中爭議下,新南向絕對是很大選項之一。(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台灣廠商本來就全球布局,在美中爭議下,新南向絕對是很大選項之一。(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開打,對於台灣廠商往新南向發展的利基,經濟部次長王美花31日出席「2018新南向論壇」時表示,廠商本來就進行全球布局,在美中爭議下,新南向絕對是很大選項之一。

王美花提到,如果是在中國大陸布局很深的台灣廠商,需多思考不同的策略,對於原本就已經在新南向布局的廠商,確實會有比較好的機會;至於那些還需要擴展全球布局的廠商,就會思考到底該如何選擇。

外傳新南向投資受挫?王美花回應,新南向2017年貿易總額1,108億美元,比2016年成長15.5%,新南向投資其實沒有受挫。新南向國家雖不是台灣的投資主力國家,但到台灣的投資還是增加,如馬來西亞來台投資建設產業、泰國能源公司來台投資製造業,或更早一年的澳洲來台投資風力發電,都是比較大型的案件。

至於台灣對新南向的投資,王美花說,很多投資案的金額,很難在台灣官方統計上出現。台灣官方統計跟當地國家統計有非常大的落差,應該是台灣很多資金不一定經過政府核准出去,且非常多、金額龐大的資金,可能經過第三國到新南向國家,這是統計新南向(投資)官方數據時,常常面臨的困難點,不過這也是台商的特點。

王美花表示,台灣在新南向國家駐外館處統計的投資金額,比當地國家官方統計還多,也就是實際的投資案可能更多。菲律賓、越南、印尼都表達感謝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讓當地投資增加很多。

對於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批新南向政策缺乏有力措施,王美花說明,措施部分持續在推廣當中。推新南向最主要是投資台灣,第一優先是投資台灣,但是廠商的特性如果更適合到全球布局,政府會給予指導、協助。

王美花說,美中貿易糾紛看起來短期不會解決,有些企業想要回來台灣,已經責成經濟部工業局及投資處,就個案進行了解、協助處理相關投資台灣事宜。美中貿易糾紛也突顯新南向國家在這時間點有利基。

其實,台灣的廠商都已經意識到全球布局的必要性,王美花說,新南向國家絕對是他們想思考的重點地區,吸引廠商回來台灣之外,政府要做的是系統、策略性的協助廠商做全球布局,特別是在新南向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