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眼盲心不盲 全盲公僕推資訊無障礙

資訊局陳璽帆助理設計師熱情投入工作之情形。(北市府資訊局提供)
資訊局陳璽帆助理設計師熱情投入工作之情形。(北市府資訊局提供)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資訊與通訊系統的無障礙是資訊建設的重要課題,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去年聘用一位全盲公職資訊人員陳璽帆助理設計師,透過其自身使用資訊與通訊系統的角度,實際參與開發與推動無障礙業務,不僅加快市府無障礙資訊建設的進程外,亦提升推展公務系統無障礙的效率。

外界對於視障者的職涯印象,大多是從事按摩師、電話客服人員,其實也有人投入公職,將習得之技能在職場上發揮。資訊科技讓視障者有更多的發展機會,2年前考上公職的陳璽帆,在政風處擔任資訊人員,從事檔案管理工作,後來調入資訊局,開始推動公務系統無障礙化之相關業務。

資訊局李維斌局長表示,以往資訊系統無障礙設計最具挑戰性的就是如何媒合使用者、本局與開發廠商,讓三者能有效搭配,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如今有了視障資訊人員的加入後,將有助於本府推動系統無障礙業務之進程。

同時擁有使用者、資訊人員及公務人員等身分,陳璽帆表示,自己是一位幸運的人,把握機會,然後找到自己的定位;在資訊局的支持下,在公務機關協助推動資訊無障礙業務,藉由螢幕報讀軟體及相關電腦輔助等工具,專注無障礙網站設計,縮短開發時程,達到無障礙網頁開發之規範,希望讓更多視障朋友享有因資訊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並獲得所需資訊。

清大畢業後,陳璽帆一邊工讀、一邊念書,不僅在公職領域上找到熱情,更是一位在棒球場上發光發熱的選手,6年前加入閃電盲人棒球隊,每到放假日也跟著球隊一起練習,不缺席任何一個訓練體能的機會。

日前陳璽帆已啟程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州參加盲人棒球世界大賽(2018 World Series),賽程將至8月5日結束,這次擔任出賽隊長的他,期許替台灣贏得今夏國際棒球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