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日首輪貿易會談 下週於華府召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右)今年4月同意協商雙邊貿易框架。(Mandel NGAN / AF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右)今年4月同意協商雙邊貿易框架。(Mandel NGAN / AFP)

【記者林燕/編譯】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週二(7月31日)表示,美國和日本將在下週四(8月9日)於華盛頓舉行首次雙邊貿易談判。

美日首場貿易談判預計持續2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茂木敏充都將參加。萊特海澤上週出席參議院聽證時表示,將在1個月內與日本代表舉行第一回合的貿易談判。

本次貿易談判源於今年4月美國總統川普訪問日本時,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意推出新的雙邊協商框架。茂木敏充週二也告訴媒體,他希望能在擴張自由貿易方面取得「建設性會談」。

日本是美國的長期貿易順差國,2017年占美對外貿易赤字的8.5%,也曾經被川普在公開場合批評「不互惠」。

根據美國商務部7月6日公布的數據,2018年1月至5月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達293億美元(約新台幣9,04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3%。美國每年從日本進口的主要商品包括汽車、半導體製造設備和重型建築設備等。

外界預計汽車將是雙方討論的重點。川普政府正考慮對進口汽車加徵國安關稅,仰賴汽車出口的日本當然希望能獲得關稅豁免資格。

日本和歐盟7月17日簽署自由貿易區協定,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之一,覆蓋人口總數6億,以及全球貿易總量的1/3。

而川普7月25日與歐盟達成協議,針對非汽車類產品建立零關稅框架,歐盟也同意從美國進口更多產品,如大豆。

當時大陸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分析,日歐、美歐達成零關稅協議後,美日零關稅也可能實現,這三個經濟體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占全球60%以上,屆時將產生「虹吸效應」,吸納其他經濟體加入,不願放棄重商主義的中共將成「孤家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