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精準醫療 肺癌晚期存活破30個月

癌症希望基金會與五大學會共同呼籲,對抗肺癌有賴政府帶領醫病共同努力,為病友謀求更長的存活期。(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癌症希望基金會與五大學會共同呼籲,對抗肺癌有賴政府帶領醫病共同努力,為病友謀求更長的存活期。(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適逢8月1日為世界肺癌日,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等五大醫學會提出「精準醫療延長存活」、「儘早發現及早治療」、「醫病政府攜手努力」3大共識,盼助肺癌晚期存活期突破30個月。

全球每年約170萬人遭到肺癌奪命,而根據衛福部公布106年國人最新死因,癌症蟬聯冠軍,肺癌死亡率更連續十年第一名。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指出,台灣肺癌五年存活率僅16%,晚期僅剩4.9% ,因肺癌難以早發現早治療,國內超過7成的患者發現時,已為難治療的晚期,是最致命的癌症。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當前讓各型別肺癌患者都有適宜且有效精準的治療選擇,是提升晚期肺癌存活期的至要關鍵,晚期肺癌病人請不要放棄、積極治療!」

王金洲表示,這2年來免疫療法成為精準醫療中的顯學,目前已有研究顯示,針對腫瘤高度表現PD-L1 (tumor proportion score (TPS) ≥ 50%)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免疫療法存活期超越化療1倍多,達30個月,「這是對抗晚期肺癌多年來,首度有機會讓僅能採用化學治療的患者存活期超過三十個月,可說是進入另外一個里程碑」。

 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趙恒勝表示,持續推動早期篩檢更是一項重要目標,因早期肺癌沒有症狀,難以發現,到了晚期一旦浸潤、壓迫或擴散,治療更困難,存活期會大幅縮減短,因此越早發現肺癌,治癒率就愈高,國際上亦是大趨勢。他呼籲有家族病史、抽菸或長期接觸空氣汙染、油煙、化學物質或是曾有肺結核等其它慢性肺炎患者,應主動定期檢查,早發現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