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廣告人老兵行

台灣第一代設計人,左起陳敦化、陳志成、簡錫圭、廖哲夫、楊夏蕙。(攝影/莊宜真)
台灣第一代設計人,左起陳敦化、陳志成、簡錫圭、廖哲夫、楊夏蕙。(攝影/莊宜真)

文/吳雁門
半世紀來,他們專為產品與產業「變臉」,是台灣第一代的平面廣告設計人。以油畫兼領藝壇風騷的簡錫圭之外,陳敦化、陳志成、廖哲夫、楊夏蕙投身設計創作領域,均已逾50個年頭,文化部推崇五人為設計界耆宿。 

楊夏蕙│視覺設計界朱銘關心前後趕路的人! 

 

視覺設計界朱銘─楊夏蕙。(攝影/莊宜真)視覺設計界朱銘─楊夏蕙。(攝影/莊宜真)

楊夏蕙71歲,最年輕的耆宿,進入設計界工作55年,文建會頒予終生設計成就獎、及獲頒行政院文化獎章、光華龍騰獎金質獎章、國際平面設計社團協會傑出成就獎,目前為台灣形象策略聯盟主席,及亞洲大學兼任專技教授。

楊夏蕙設計作品一,設計刊物封面。(年鑑封面提供)楊夏蕙設計作品一,設計刊物封面。(年鑑封面提供)

「讀到小學四年級,就輟學了!」他深有感慨的又說,父親因避債,從士林遷居到彰化,遇上重創中南部的八七水災,雪上加霜,全家生活陷入困境,8個兄弟姊妹,他居長除自己之外,全部被賣掉了。16歲當學徒,在廣告公司做美工助理,逐漸地他以專業贏得信賴,曾擔任電視台節目製作人、傳播公司副總經理,更跨足兩岸產學界,楊夏蕙是具代表性的視覺設計先行者。

楊夏蕙設計作品二,文字藝術專書封面。(視覺設計論壇提供)楊夏蕙設計作品二,文字藝術專書封面。(視覺設計論壇提供)

他有一特殊的脾性,親情至上,楊夏蕙不接兄弟不睦的案子,兄弟不和,互相掣肘,有損於企業形象,設計預算再多,也不做的!他是個具現實感與相對理性的人,規劃案子會先問,案子本身是否有意義、有效益和有無利益可言?

楊夏蕙視學生、員工為家人,但專業要求嚴格;上班卻無須打卡、簽到,從不擔心員工跳槽。「要關心前後趕路的人!」這是形象設計界老頑童,特有樸質與恢弘的氣度。

廖哲夫│視覺設計工作者要記得自己是個藝術家 

 

設計家廖哲夫具行吟詩人氣質。(攝影/莊宜真)設計家廖哲夫具行吟詩人氣質。(攝影/莊宜真)

初見廖哲夫,他閒淡的坐在論壇會場前排邊座上,讚美辭與周遭熱絡的聯誼氛圍,對出生於1941年,奉獻廣告事業53年的設計家而言,早是波瀾不興了。至樓下接受媒體專訪時,他雙手插著口袋,謙遜地站在展場角落,略帶滄桑的臉龐和穿搭造型,倒像個遠遊歸來的詩人。

廖哲夫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科,任職過三家廣告公司,職銜為副總經理兼創意總監;1976年創立楓格形象設計公司,曾獲台北國際視覺設計展形象創作金獎、文建會頒予終身設計成就獎。設計創作上,他主張個人風格不重要,把握好企業產品內蘊,風格自然呈現。

廖哲夫設計作品一,中華職棒大聯盟標誌。(視覺設計論壇提供)廖哲夫設計作品一,中華職棒大聯盟標誌。(視覺設計論壇提供)

廣告設計創作,不離觀察、想像與創造三個階段,它雖屬於應用美術的範疇,自會反映出創作者的藝術根柢;廖哲夫又強調,設計者尤須記得自己是個藝術家,要重視基本功,不能太依賴電腦。早期廣告設計都是手工繪製,耗時耗力,但他仍然提醒後輩:「電腦是方便了,不要忘了要多動腦!」

廖哲夫設計作品二,金韻獎合唱專輯封套。(視覺設計論壇提供)廖哲夫設計作品二,金韻獎合唱專輯封套。(視覺設計論壇提供)

取得標案後,企業無法澈底執行設計規劃,錢雖收齊了,整個設計卻走了樣,藝術家追求完美,廖哲夫認為規劃案未完成的失落感,是最揪人心的。2016年退休後,他終日優游於油畫、古典音樂與小說世界中,那些履約過程中的惱人事,也就無從有了。 

簡錫圭│美術創作需了解市場才能創造效益

 

設計界耆宿簡錫圭。(攝影/莊宜真)設計界耆宿簡錫圭。(攝影/莊宜真)

簡錫圭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畢業,屬於戰後第一代美術科班出身,從「純美術」轉入應用美術,是一位基本功扎實的廣告設計工作者。曾獲台灣中部美展油畫特選第一名、省展油畫主席獎第一名、法國藝術沙龍油畫部銅獎等獎項。

陪同步行至「視覺設計論壇」會場,簡錫圭追懷的說,老師並不支持他走設計的路!藝術家們普遍認為做招牌廣告、平面設計是畫匠的工作,創作需回應委託者要求,離藝術日遠;設計更要了解市場,幫助產品暢銷、活絡商業活動,方能創造出廣告效益來。

簡錫圭作品一,難忘的旋律封套。(視覺設計論壇提供)簡錫圭作品一,難忘的旋律封套。(視覺設計論壇提供)

他以「下海」及被視為「叛徒」兩個詞,調侃自己因經濟因素,投入廣告設計的矛盾抉擇。至1992年退休,35年設計生涯裡,簡錫圭前後擔任東方等4個廣告公司,副總經理及總經理一職;在設計領域,同樣是成就斐然,純美術與設計交會,豐富了他創作的藝術人生。

簡錫圭作品二,中國藝術名曲封套。(視覺設計論壇提供)簡錫圭作品二,中國藝術名曲封套。(視覺設計論壇提供)

「從事設計工作是個過程!」離開職場後,又回到創作上來,稍稍補償青年期無法走純美術路的遺憾。他的油畫揉合寫實與印象派技法,主題環繞著對台灣這片土地深摯的關懷。

陳志成│做事做人要忠貞不二廣告目的則在分享美好 

 

卓異設計家陳志成。(攝影/莊宜真)卓異設計家陳志成。(攝影/莊宜真)

「一輩子只在兩家公司工作過!」陳志成畢業於國立藝專美工科,退伍後即被廣告公司延攬,後轉至遠東百貨接任協理、顧問職務,讓他有機會於設計專業及業務上,經歷完整的錘鍊;1976年自創廣告公司、2004年成立大未來國際行銷公司,熱愛廣告設計的信念至老不渝。

陳志成高雄鳳山人,北上求學、工作,因而開啟了一個廣告設計人,忠貞且奮進的人生。「自己是選對了學校、科系及工作!」他這樣描述自己於學習與工作上的際遇;而考驗似也沒少過,他曾遇上合股公司鉅額負債及暴力事件,但終能因堅持所愛,走出低潮。

陳志成設計作品一,大遠百時尚開幕廣告。(視覺設計論壇提供)陳志成設計作品一,大遠百時尚開幕廣告。(視覺設計論壇提供)

設計人與客戶、企業的關係,是有目的性的,無法隨心所欲的自由發揮,但他仍認為設計人還是充滿創意;「蝦味先,吃未厭」民眾耳熟能詳的廣告詞,讓一包零食熱賣了50年,這創意來自陳志成的巧思。他接過「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標語案,三字上橫脫落,成為「二民主義統一中國」,在戒嚴年代事屬嚴重,警總約談了他,抓根究底的要問,民主、民權與民生,是哪一民不見了?

陳志成設計作品二,情趣生活雜誌封面。(視覺設計論壇提供)陳志成設計作品二,情趣生活雜誌封面。(視覺設計論壇提供)

他獲得過時報廣告金像獎、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大展等多次設計獎項;台上台下,談論設計界軼事或是與人交流,他的聲音一貫的舒緩平和,設計生涯裡的成就與挫折,想是同樣的雲淡風輕了!

陳敦化│商標重新設計可以救活一個企業 

 

卓越設計家陳敦化。(攝影/莊宜真)卓越設計家陳敦化。(攝影/莊宜真)

陳敦化擅長企業形象規劃、商品包裝及印刷宣傳品設計,是一位鑽研印刷技藝的資深設計家;55年間,他幫客戶設計過2,500個商標,每個商標背後,都有他全心力協助產業發展的承諾。

其中有兩家瀕臨倒閉的公司,他的團隊接手改造企業形象,終被救活了回來。一家是香皂工廠,陳敦化承接設計新的商標、產品重新命名、並改變包裝,繼而推波企業嶄新文化,產品與公司遂得以扭轉敗局。品牌設計與廣告包裝,對一項產品和企業的提升相當關鍵。

設計家陳敦化作品一,化妝品商標、包裝設計。(視覺設計論壇提供)設計家陳敦化作品一,化妝品商標、包裝設計。(視覺設計論壇提供)

「若只畫圖,將餓死在行業中!」論壇上他話說得直率,1961年由國立藝專美術印刷科畢業,即先後進入印刷及廣告公司工作。學生時基本上已認定,印刷與設計兩者可以結合的,且印刷不只是印書而已!陳敦化畢生從事設計、印刷工作,悠悠數十年,他深感榮寵的說:「自己是堅持到底,絕無後悔的!」

設計家陳敦化作品二,台灣啤酒商標、標籤設計。(視覺設計論壇提供)設計家陳敦化作品二,台灣啤酒商標、標籤設計。(視覺設計論壇提供)

1972年創立敦煌印刷設計中心,編著出版《商標與標誌設計》、《印刷設計》等教學用書籍;並曾獲產品設計優良獎、優良設計標誌獎及文建會頒贈貢獻卓越設計家獎,在專業實務面,他是另個典範。論壇尾聲,陳敦化溫馨的致上設計人的謝忱:「我們用創意服務企業,貢獻社會,而企業和社會,也沒忘記我們這批設計界老兵!」◇